卡努颱風最快今生成…全台濕3天 「共伴效應帶來大量降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12日)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卡努」(Khanun,泰國命名,意思是波羅蜜)。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醒,要當心其外圍環流與東北風的「共伴效應」。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該熱帶低壓或颱風雖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配合北方冷高壓帶來東北風,南北天氣系統交互作用下,天氣仍不穩定,各地易有陣雨或雷雨發生。(圖/氣象局/下同)

氣象局表示,今除持續受東北風影響,南方熱帶系統之外圍雲系亦將逐漸接近,因此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天氣將漸轉不穩定,容易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桃園以北及宜花蓮整天降雨時間長,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截至清晨宜蘭地區已有豪雨發生,且未來降雨將持續累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東南部及南部地區白天有也一些短暫降雨,入夜後隨著熱帶系統帶來更多水氣,降雨將越趨明顯,雨區增廣、雨勢轉大;中部地區受影響程度則相對較小,整天大致維持多雲到晴,午後要稍留意局部雷陣雨。

氣象局持續對宜蘭縣發布「大豪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花蓮縣「大雨特報」、全台15縣市「陸上強風特報」。氣象局指出,桃園以北及宜花天氣陰雨,並受到涼空氣影響,白天高溫約28、29度上下,入夜低溫約24、25度;其他地區白天高溫則仍有30至34度,入夜低溫約26、27度。

▼東北風加上熱帶性低氣壓外圍雲系影響,台灣各地水氣增多。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將持續朝西北西移動,並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此系統雖然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低,但會與東北風交互作用影響台灣附近天氣,今到周六(14日)3天,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都容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

氣象局預報,周五(13日)、周六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後,預計朝廣東到越南方向前進的機率較高,對台灣雖無直接影響;不過,配合北方冷高壓帶來東北風,南北天氣系統交互作用下,天氣仍不穩定,各地易有陣雨或雷雨發生,尤其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降雨機率高,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熱帶性低氣壓向呂宋島前進,台灣東側水氣增多,東半部及桃園以北的降雨增大,東北部應特別注意,氣溫略降;新竹以南晴朗穩定,南部山區午後有局有雷陣雨。

▼東半部及北部凌晨0時至今降雨明顯。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說,周五至周日(15日)熱帶性低氣壓將通過呂宋島,在進入南海之後,發展為颱風的機率高,周日將侵襲海南島;周五至周六其外圍環流與東北風的「共伴效應」,將有給台灣東半部帶來大量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周日北部天氣好轉,氣溫回升,東半部仍有較大雨勢,中南部降雨減緩;下周一(16日)颱風遠離,天氣好轉,白天氣溫偏高。

氣象局介紹,每年入秋起約9月至隔天3月間,北半球陸地上的大氣環流係由大陸冷高壓所主宰,台灣地區主要盛行東北季風;由於台灣地區地形高聳,氣流受山抬升,因此東北季風常在台灣東北部迎風面地區造成顯著降雨。

在此期間,如果有颱風行經台灣東部海面或巴士海峽,東北季風與颱風環流氣流場將產生顯著輻合作用,氣壓梯度也會增大,導致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的風速明顯增強;此外,颱風外圍的暖濕氣流,因受到台灣地形及東北季風冷空氣的強迫舉升,所以往往在台灣北部及東半部迎風面地區引發豪雨,稱之為颱風與東北季風共伴環流下的豪雨型態。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今上午8時到周五上午8時,降雨集中在東半部、北部。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