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續推全媒體識讀教育 兩岸學者聚論素養教育再創新

世新續推全媒體識讀教育,與會學者貴賓合影留念。(圖/世新大學提供)

▲ 與會學者貴賓合影留念。(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的全校必修課程「資訊素養課程」,由該校資訊傳播學系支援開課,資訊素養主要在於訓練學生個人能夠蒐集、評鑑及利用各種資訊的能力,6日世新大學提供學術對話平台,邀集兩岸資訊暨媒體素養專家,帶來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上海社會科學院等一流高校的最新素養知識。

▼ 世新副校長陳清河分享數十年媒體教育經驗,呼籲全媒體識讀在融媒體時代的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分享數十年媒體教育經驗,呼籲全媒體識讀在融媒體時代的重要 。(圖/世新大學提供)

此次研討會主要討論資訊媒體素養評量標準與教學實踐,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在致詞中,提醒所有與會者,全媒體識讀尤其在今日融媒體時代,更為重要,並以其近40年電視媒體圈、從事媒體教育的經驗,點出跨媒體的媒體型態已改變傳統媒體產製者與消費者關係,媒體內容產製方式的變化跨越單一媒體形式的全媒體蓬勃發展,這樣的融媒體型態,也讓原本是消費者的閱聽人,轉換為內容創製者,而網路直播、網紅當道,讓個人成為擁有發語權的自媒體。另外,媒體新聞的產製也已非傳統新聞採訪新聞當事人、秉持客觀真實的新聞倫理而來,而是從瀏覽如PPT、臉書等社群媒體來創製新聞。

這些跨媒體型態的媒體新現象,早已不是以傳統媒體分類的媒體識讀所能涵蓋,陳清河副校長說「當消費者變成了生產者,『媒體識讀』也要跟著進化為『全媒體識讀』」。2005年世新大學創全國高等教育先例,將媒體識讀定為全校必修課程,今年(106)該校因應新媒體型態、再次領先全國高教,推出關照新媒體的全媒體素養(Omni Media Literacy),希望教導google世代的大學生擁有區辨真假新聞、判斷好壞內容、近用優良內容的素養能力。

▼ 與會者凝聽大陸智庫--上海社會科學院學者的專題演講。

世新續推全媒體識讀教育,與會者凝聽大陸智庫--上海社會科學院學者的專題演講。(圖/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