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學會這5句話 助寶寶更適應幼兒園生活…少受很多委屈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大多數的家長要送寶寶上幼兒園前一定都會想,一個班級裡面有幾十個孩子,老師真的能夠掌握每個孩子的狀況嗎?同時也會擔心,萬一孩子在學校受委屈了,但是老師並沒有發現,那該怎麼辦?

其實合法的幼兒園,班級學生人數及老師配比符合法規,那麼相信老師能有辦法照顧到每個小朋友。只是,如果家長能在孩子上幼兒園前,教會他們用簡單的幾句話去表達自己的感受,那相信孩子在學校的適應狀況會更加良好。

▲入園前學會這五句話,可以讓寶寶更適應校園生活喔!(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入園前學會這五句話,可以讓寶寶更適應校園生活喔!(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1、老師,我尿褲子了!您能幫我換褲子嗎?
剛入園孩子尿溼褲子是很正常的事情,有時候午睡睡得太熟,或是玩遊戲玩得太入神,一下子忘了要去廁所小便,就很容易尿溼褲子。如果寶寶能主動告知老師,請老師幫忙換上乾淨的褲子,才能避免著涼或感冒。

2、老師,我想上廁所!
有些小朋友在入園前就已經學會如廁了,如果孩子有上廁所的需要,可以先跟老師報備,如此一來老師能掌握孩子大小便的情形,也可以替孩子檢查如廁後的衛生喔!

3、老師,我感覺不舒服!
如果寶寶生病了,很多家長都會主動告知,但就怕孩子在學校有些突發狀況,臨時感覺身體不舒服,如果只是一直大哭而說不出個所以然,老師很難判斷孩子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哭,抑或只是想家而哭,這樣就很容易耽誤孩子就醫的時機。

4、老師,我還想再吃一碗、老師,我吃飽了。
通常幼稚園老師都會鼓勵孩子不剩飯,但有些孩子已經吃得很撐,吃不下了,抑或有些孩子吃不飽,還想再吃一碗,這些感受如果能用言語表達出來,老師就能更清楚掌握孩子的食慾,給予適當的份量。

5、老師,我受傷了!
上幼兒園跌跌撞撞是在所難免,不管是與小朋友擦撞,或是自己跌倒受傷,這時候都要讓寶寶學會去跟老師表達,然後請老師幫忙處理傷口,得到更好的照顧。

總結以上五點,爸爸媽媽們在教導孩子自理能力時,也別忘了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表達能力,讓孩子更快適應校園生活喔!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