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全國客家會議談族群 賴清德:要尊重多元而非融合

▲▼賴清德出席全國客家會議 。(圖/記者張暐珩攝)

▲▼賴清德與李永得共同出席全國客家會議閉幕式 。(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出席「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閉幕式,他在致詞時先用客家話向在場來賓問候,隨後表示,目前政府全力推動客家政策,包括「客家基本法」、「浪漫台三線」;此外,客家電視台在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成立,全國客家電台由總統蔡英文任內成立,「民進黨對於族群主張多元尊重。」

賴清德致詞時強調,政黨之間對族群的政策有些理念不同,過去念書時都提過要「族群融合」,「漢、滿、蒙、回、藏、苗、瑤」融合成一族,但這樣族群獨有的文化都會不見;民進黨主張族群要多元並尊重。他也於會中表揚「客家貢獻獎」與「傑出成就獎」得獎者,感念他們的付出,強調政府會秉持多元尊重的族群發展政策,推動客家文化。

此外,賴清德表示,本次客家會議結論,包括推動在地主流化、客語重返公領域、健全客家法制建設、落實推動「客家基本法」、翻轉客語使用環境、完善語料基礎建設、開創客家文藝復興等,都將成為行政院推動全國客家發展計畫的重要依據。未來政府推動的客家重大政策,將緊密結合各議題相關理念,積極推廣並保障客家文化,讓客家鄉親以身為客家人為榮。

賴清德也指出,目前政府推動的客家政策重點,首先是「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其核心是客語教學,以彰顯客家鄉親對台灣的貢獻,並保護推廣客家文化。該修正草案目前已送至立法院,希望未來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此外,「浪漫台三線」總預算已編列20餘億元,並於「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預算中編列8億元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