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神器「隔震支座」 技術來自火箭導彈的柔性噴管

▲▼「抗震神器」問世,能抵消80%地震能量。(圖/翻攝自央視)

▲「抗震神器」問世,能抵消80%地震能量。(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不論是1999年的921事件,還是去年2月的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作為自然界中毀滅性最高的災害之一,地震總是讓人驚慌。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的科學家近日與民間企業合作,成功研發一種可以讓建築物抵銷80%地震能量的「抗震神器」,可望解決未來地震造成的重大災害。

位於陝西省渭南市的大荔縣實驗小學洛濱校區於6月剛剛完工,3棟教學大樓能夠容納3600名學生,而每一棟教學大樓的底下,每6公尺就有一個「隔震支座」,呈網狀分佈,支撐著整棟教學大樓,同時肩負起抗震的工作。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四院41所固體火箭發動機首席專家尤軍峰表示,地震波最厲害的就是橫波,地面是橫向擺動。瞬間這個樓房就會倒塌;傳統的抗震技術是把建築物上部結構和基礎牢固地連接在一起,就是把房子蓋得更結實,用更粗的鋼筋、更多的混凝土澆注,但這樣抗震效果並不理想。

▲▼「抗震神器」問世,能抵消80%地震能量。(圖/翻攝自央視)

尤軍峰表示,這種新型的隔震支座則是在上部結構與地基之間增加隔震層,安裝橡膠隔震支座,起到與地面的軟連接,通過這樣的技術,可以把地震80%左右的能量抵消掉;而這樣的抗震技術靈感是來自於研發火箭固體發動機的設計師們。

位於陝西西安城郊的一處工廠內,煉膠師祁向禮開始對煉好的橡膠像揉麵團一樣進行擠壓,這種橡膠延伸率高達600%,能達到航太級橡膠的材質要求,反覆擠壓是為了讓橡膠裡的配方充分融合,製作完成的隔震支座能做到與建築同壽命,沒有發生地震不用更換,而橡膠配方正是航太人的得意之作。

尤軍峰表示,運載火箭或者導彈一放十年二十年,不能老化,硬了不行、性能變了也不行;隔震支座的原理與火箭的柔性噴管很接近,要有足夠的支撐力扛起上面的建築,而在抗拉力上,要具備彈性又不至於被拉斷。

有鑑於幾次地震造成的災害,中國大陸逐漸重視起隔震技術,雲南、新疆、甘肅等地區的學校、醫院等公共設施都已強制性採用隔震技術。按照目前中國大陸每年新增建築16億平米公尺計算的話,如果10%的建築採用隔震技術,每年的產值將高達26億元人民幣(約台幣120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四院41所從中看到了商機,他們在去年與陝西的一家工廠簽約,共同合作生產隔震支座。

▲▼「抗震神器」問世,能抵消80%地震能量。(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