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只腰痛還會早死!每30分鐘起身活動5分鐘就能保命

▲▼腰痛,坐骨神經痛,勞累。(圖/取自pakutaso網站)

▲長期久坐,肩部、腰部都容易疼痛。(圖/取自pakutaso網站,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除了上班用電腦之外,還有手遊、電視劇都是讓人久坐的幫兇,如此不只影響心臟,還會提高糖尿病發生的機率。美國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最新研究指出,降低罹病風險,不只要固定時間運動,還要維持坐30分鐘就要站起來走動的習慣。

很多人都知道,保持運動習慣有益身心,但忽略了「久坐」危機。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針對7,985名、年齡在45歲以上的民眾起床後的日常行為。他們發現久坐者的時間竟然佔了一整天的77%,也就是說平均一天最長可以坐著超過12小時。更可怕的是,研究4年期間,共有340人死亡,這項統計,更是呼應不少學者的類似研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心臟學會(AHA)也提出類似觀點,眾多60歲以上的長輩,一天幾乎就有8.5小時以上都賴在沙發上,只要花越多時間在椅子上,健康狀況只會越來越下跌。學會也建議大眾,每周至少一天有30分鐘溫和至劇烈的運動,或一周共有150分鐘的溫和運動,或75分鐘的激烈運動,當然最好不要集中在同一天,以免造成身體負荷。

哥倫比亞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狄亞茲(Keith Diaz)最後提出,民眾的久坐時間「以30分鐘為界線」,只要提醒自己不超過,早死率就會降低。另外久坐一次就是60~90分鐘的人,死亡率比起其他人高出兩倍。「久坐傷身」的觀點,不只侷限在心臟病或糖尿病患者上,若無法每天都固定時間運動,但至少30分鐘為一個指標,時間一到最好起身活動5分鐘,尤其是每天埋首於工作中的上班族。

▼久坐加上打電腦的姿勢維持太久,肩頸疾患更是常見。

▲▼肩膀痛,痠痛,肩膀痠,脖子扭到。(圖/取自pakutaso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