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做超音波產檢時,醫生塗在腹部上涼涼的東西是甚麼呢?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孕媽咪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每次去醫院產檢時,輪到做超音波這個項目,醫生總是會在肚子上塗抹一層黏糊糊,看起來像是凝膠狀的東西,剛塗上去的時候會感覺涼涼的。

有一次我在冬天產檢時,室內外溫度大概只有15度左右,可想當時氣溫滿低冷的。照超音波時,當醫生將凝膠擠在我的肚子上,瞬間快起雞皮疙瘩了,因為懷孕時體溫比較高,突然抹上涼涼的凝膠,真的會有種嚇到的感覺。

▲透過超音波顯現出寶寶在媽咪肚子裡的樣子▼             。(圖/LibreStock網路翻拍)

▲透過超音波顯現出寶寶在媽咪肚子裡的樣子▼ 。(圖/LibreStock網路翻拍)

大部分的媽咪會想這就是一種潤滑劑,幫助醫生的儀器方便在肚子上滑動的東西而已,不會去猜想太多。而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了醫生這個問題:「為什麼做超音波時,要在肚子上塗這個涼涼的東西呢?」醫生看了我一眼後告訴我,這個東西是耦合劑,成分無毒、無味、無刺激性,也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

那為什麼要將耦合劑塗抹在腹部呢?因為這樣一來不僅有潤滑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藉著凝膠的高含水量,使超音波振動器更貼合肌膚,提高顯示的清晰度。

這種聲波傳導物質並不僅僅使用在孕婦的產檢項目,一般醫學上的人體腹部檢查也經常被使用,像是胃、腸、肝、胰、腎…的檢查,透過超音波來觀察極為安全、快速,更沒有疼痛感或其他副作用,即使懷孕的婦女或應幼兒都能放心使用。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