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北京奧運期間發動攻擊...「東伊運」被土國列為恐怖組織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土耳其外長卡武索格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與土耳其外長卡武索格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土耳其外長卡武索格盧( Mevlut Cavusoglu),日前於北京舉行了「中土外長磋商機制第二次會議」,宣布將「東伊運」列入土耳其恐怖組織名單裡。

據外媒報導,「東伊運」早已在2002年就被聯合國列入恐怖組織,但土耳其卻到現在才將它正是列入恐怖組織名單內,整整隔了15年。王毅表示,「中國堅決支持土耳其捍衛國家主權,確保安全和穩定。」

「東伊運」又稱「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革命陣線」,是一個想在土耳其(包括中國新疆及中亞各國)建立「政教合一」國家的組織,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於新疆發生攻擊事件,也曾於2014年在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出站持刀砍殺群眾等恐怖攻擊。

雖東伊運惡名昭彰,卻仗勢著「犯突厥主義」對土耳其有一定程度影響,始終將土國當作組織的庇護所。這次中、土兩國外長會議,達成將「東伊運」列入土耳其恐怖組織,引起國際間極大的關注。

消息指出,國際間近年來對IS的關注,使得土國政府不得不正視「東伊運」所帶來的困擾。土國曾在2015年底拘捕了兩名東伊運成員,使得IS對極其不滿,對伊斯坦堡機場發動一連串的攻擊。

目前土耳其的經濟狀況並不樂觀,加上失業率逐漸上升,短時間內不消除東伊運這個大內患,對土國政府並不是好事。土耳其外長表示,「不會允許土國境內發生任何損害中國主權、領土的事情」,似乎也是希望未來能與中國有合作及政治上的互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