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不要施捨式補助! 她:只能拿出香蕉,請叫猴子幫你生小孩

▲娃娃車,推車,嬰兒車,小孩,幼童,家長,家庭教育,親子教育,幼兒(圖/記者季相儒攝)
▲家長要的不是施捨式的育兒補助。(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彭凱莉

我是媽媽,我要的不是施捨式的育兒補助!」當我看到這個前瞻計畫裡的少子化政策內容時,我下的註解是「如果你只能拿出香蕉,請叫猴子幫你生小孩!

到底何時才有人發現,少子化不是你東給一點西補一點就能解決的國難?不是你給多一點補助、多一點假、多一點前瞻,大家都願意生一個起碼需要養到18歲的小孩?我是一個母親,也是雙薪家庭、更是一位沒幾個人願意當的假日媽媽,我非常明白,更深深的體會到,當了父母後在育兒路上前無路、後無退路的無奈。

看到一個月4萬塊的薪水,有2萬塊花在托嬰費上,很無奈;有1萬塊花在奶粉、尿布、濕紙巾、看診育兒雜支上,很無奈;有2萬塊花在房租、水電、家用上,很無奈;等等,還沒算到自己的三餐、交通費就超支了?對,沒娛樂、沒出國、沒買房它就是超支了,更何況有多少人的薪水沒超過4萬塊?

於是就有雙薪家庭的產生,接著就面臨到保母請不到、托嬰費出不起、超時費用一筆錢,準時下班接下孩,還會被老闆認為因為家庭怠忽工作,不幸的還會遇到爛托嬰導致小孩成長陰影。

於是有人就說,這時育嬰假就可以拿出來用了呀!回到第一題,4萬塊的薪水怎麼養家人?又有人接著說,育嬰假有錢拿、要不然去申請補助啊?先撇開有多少人真的敢請育嬰假,育嬰假6成薪只能領半年,很多人連20K都不到,小孩不會在半年內就長到18歲,另一半的薪水也不會半年就成長了18%,往後的日子難道不用錢?

而申請補助如前述所說,不無小補但也無法大補,除非每個月2千塊的補助就能養活一家人,更別說有多少人請了育嬰假回不去,為了後路又不敢申冤的窘況 !

在台灣生孩子是需要錢的,就算不生小孩,在房價漲、物資漲、租金漲,甚麼都漲的情況下也是需要用到錢。在薪資凍漲的年代裡,要多賺錢就是努力兼差與加班,試問這有時間談戀愛、生小孩嗎?或許老人家會說,孩子會帶財生了就有錢養,但TMD在現代生了小孩後,只有四隻腳的錢瞬間都長了翅膀飛走了 !我相信很多人是因為愛小孩,所以生了小孩;即使沒有資助也會咬著牙去愛他、努力將他養育成人,但這個國家施捨式的生育政策,讓生小孩變成一種罪;一種,你不生國家會倒、你生了你家會倒的罪

不要再跟我說有錢拿就不錯、偶爾的小確幸也很好,因為小孩也不會因為小確幸就能長大

★彭凱莉,結婚前,我是一名記者、一名電台新聞主播、一名主持人、一位喜愛旅遊的背包客;現在成為一位職場媽咪、也是媽咪拜、媽媽經、嬰兒與母親等駐站部落客。

★ 看更多職場媽咪的日記/假日父母的育兒/婚姻生活的平衡,歡迎加入「彭凱莉職場媽咪我懂」粉絲團。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孕婦抱小孩的兩種危害不得不關注

老公強姦懷孕 叫她出錢拿小孩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女兒是潑出的水?3句貶低女性俗語

愛愛會戳到寶寶?高潮導致流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