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錢拿去,我不要下去換妳買! 家有外傭別讓孩子一起使喚

炒菜,切菜,醃肉。(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家有外傭別讓孩子跟著一起用。(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下同)

文/素素(曾任婦嬰雜誌總編輯)


有一次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跟著攝影師到一位老師家中去拍攝食譜,因為當天必須料理兼攝影的食譜共有20道,我一方面怕老師忙不過來,另一方面又怕耽誤攝影師下班,所以便自告奮勇的到廚房幫忙,但後來老師告知家有外傭可協助她,所以我只要幫助攝影師即可,食譜拍攝一定可以在預定時間內完成。

料理、拍攝工作持續當中,老師突然發現有個食材完全用盡,於是交代她的二女兒到樓下超市去購買。約莫過了10分鐘左右,二女兒終於打開大門,手上也拿著媽媽交代要買的食材進廚房,此時我只聽見老師跟二女兒說,「媽媽要的是大番茄喔!你買成小番茄了,這個不行,麻煩你再幫媽媽跑一趟。話才說完,老師便從廚房走出,往廁所的方向走去。

炒菜,切菜,醃肉。(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二女兒見媽媽離開廚房,沒想到馬上轉而跟外傭說,「我不要下去了,換妳下去買,記得要買大番茄。錢拿去!小學五六年級的小女生竟命令起外傭去做媽媽叫她做的事,我跟攝影師被此情此景驚嚇到,彼此對望了一眼,不知該說些什麼,而外傭雖然手裡正忙著炒菜,但也不敢反抗小主人,只好關上瓦斯,匆忙往大門走去。

現代家庭有外傭的比例很高,能請外傭來分擔家務,對家長來說固然是件好事,但如果小孩也依樣學起來,小小年紀就理所當然命令大人做事,這樣恐怕會有不良影響吧!我曾看過一些值得學習的案例,有些爸媽會要孩子喊外傭為「阿姨」,而且自己請外傭幫忙時一定客氣的說,「請你幫我……」,或者「麻煩你……」,我想在這樣有禮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從尊重外傭開始,未來也會懂得尊敬長輩,這樣對孩子成長才有正面的幫助。

★素素,曾任婦嬰雜誌總編輯,育兒生活雜誌主編、媽咪窩MamiHome雜誌 總編輯,Her雜誌總編輯,現為自由接案者。更多相關文章請見「素素 閒妻涼母圓夢天地」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繼續追夢 ZAYIN展翼主唱爸氣復出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沒生病卻拉肚子 原來和奶粉沖泡有關

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

牆壁被孩子亂塗鴉 一招清除蠟筆痕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