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男孩沙漠中跌倒 撞到的竟是珍貴「120萬年化石」!

▲▼男孩跌倒意外發現珍貴120年化石。(圖/翻攝自推特BokassaRicketts)

▲裘德和他珍貴的發現開心合照。(圖/翻攝自推特BokassaRickett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一名10歲男童日前跟家人去爬山時,被地上一塊凸起的東西絆倒,張開眼睛時發現是一個大象形狀的東西,之後科學家鑑定,這居然是一個有120萬年歷史的劍乳齒象(stegomastodon)化石,而且數量眾多,具有珍貴的研究價值。

這名10歲的男童裘德(Jude Sparks)當時正跟父母與兄弟在新墨西哥州的奧岡山(Organ Mountain)旅行,他拿著對講機到處閒晃,之後就被絆倒,下巴直接撞到地上,他爬起來後站到遠方看,發現自己剛剛跌倒的地點是一個長牙狀的石頭,他的哥哥一開始覺得是一隻巨大的肥牛。

事後他的家人拜訪了新墨西哥大學的豪德博士(Dr. Peter Houde),豪德說,他立刻就了解到這是很珍貴的發現。隔天一行人再度回到發現化石的地點,豪得提到,他們一直都知道這一代有很多化石,很多人的房子可能都直接蓋在上面,「這些化石經過長時間的侵蝕通常都會變成小碎片,非常的脆弱」。

▲▼男孩跌倒意外發現珍貴120年化石。(圖/翻攝自推特BokassaRicketts)

▲劍乳齒象的長牙。(圖/翻攝自推特BokassaRicketts)

最後專家們發現這個化石是一隻劍乳齒象,估計這個生物大約生活在120萬年前,是古老的原始哺乳類動物,也是古猛瑪象和現代大象的遠房親戚。在自然歷史博物館擔任古生物學館長的盧卡斯( Spencer Lucas)說,這是他在新墨西哥州發現過數量最多的化石。

這也不是新墨西哥州第一次發現劍乳齒象的蹤跡,但是這個古生物的蹤跡確實很見到,盧卡斯認為,許多古生物無法抵抗強大的猛瑪象,才導致滅絕。研究者們目前無法確定這片沙漠中還有多少化石,但新墨西哥州天然的乾燥氣候和山脈地形,為化石保存提供了良好的條件,應該還會有更多被挖掘出來。這批化石目前保存在大學的博物館中,等待進一步的研究。

▼科學家模擬劍乳齒象可能的外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男孩跌倒意外發現珍貴120年化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