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公家機構實施盲眼選拔 禁貼大頭照落實平等競爭

南韓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圖/路透社)

▲文在寅曾在競選口號中允諾在公共機構實施「無偏見選拔」(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行政自治部12日表示,7月起部分公共機構率先的實施「盲眼選拔」將逐步推廣,9月起全國公共機構將會以這種方法進行招聘,落實平等競爭。據民調顯示,高達七成的民眾贊成這項政策。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5日發布「公共機構實施盲眼選拔方案」,宣布有332家公共機構將率先於本月實施盲眼選拔,公共機關給予的求職申請表中將不再含出生地、學歷、身體狀況等資訊欄位,就連大頭照也禁止應聘者附上,落實平等競爭。此政策預計會影響公共機溝中的11萬份空缺職位,創造年輕人就業機會。

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除了需要限定一定的學歷、身體條件的領域之外,其他公共機關不應要求應聘人員在簡歷上填寫學歷、出生地、身體條件等具歧視性的因素,保障不管明星大學畢業還是普通大學畢業,都能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唯憑自己實力進行公平競爭。」文在寅也曾在競選口號中允諾在公共機構實施「無偏見選拔」。

事實上,南韓因為求職競爭激烈,外貌也成為雇主評估的條件之一,去年由Saramin針對760間公司做的調查顯示,約有93%的公司要求求職需要附上照片,而312位人事部經理之中,有近50%因為外表的因素拒絕求職者

根據南韓民調機構Realmeter公布的數據顯示,針對全國的505位成年人進行訪問,其中68%受訪者表示贊成「盲眼選拔」,認為能消除歧視向應聘者提供公正的應聘機會。23.1%的受訪者表示反對,認為「盲眼選拔」不易客觀評價應聘者並且可能引起逆向歧視。8.9%受訪者回答不確定。

文在寅表示:「雖然我們並不能強制私有企業跟著引進盲眼選拔,但是依照過去實施盲眼的成效顯示,這樣的政策反而會為企業帶來更多具有熱情和能力的員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