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表示台灣組工會門檻低 楊偉中:階級鬥爭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圖/記者李鍾泉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灣組工會門檻低,恐影響企業營運。(圖/記者李鍾泉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天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及張景森陪同下,參訪新竹科學園區。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友達董事長彭雙浪等科技大老閉門用餐座談,據《中央社》報導,張忠謀會中表示,美國企業籌組工會要一半以上員工同意;《工會法》第11條規定,台灣卻只要勞工30人便連署發起籌組工會,門檻低,可能對企業營運造成影響。

對此,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在臉書表示,現在面對工時安排、基本工資調漲等勞資糾紛,資方總是希望政府不應介入。但要勞資協商,前提是勞工得有強大的集體力量。沒有工會,個別勞工哪有辦法跟資方對等協商。張忠謀真有「遠見」,楊偉中用這形容暗喻其他資本家還在喊政府退場、勞資協商時;「不要工會」,便是下一步,而這就是「階級鬥爭」的赤裸裸現實。只是這場「鬥爭」中,佔優勢的始終是大資本家。

華航罷工事件要角,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也在臉書上表示,張忠謀反對組工會的發言,終於剝下過去塑造「良善資本家」的外皮,骨子裡還是流著資本家的血液。企業照顧勞工天經地義,在這長工時、低工資的年代,工人除了團結以外沒有其他的生存之道,組工會是唯一的途徑,而工會也因此負擔起勞工階級改造社會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