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不影響兩岸交流 陳德銘:給台人近國民待遇今年實現

▲陳德銘28日表示,會保障台灣人民在大陸的各種權益。(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近日對於李明哲案是否影響兩岸關係、民間交流時,略微提高音量反問,「你覺得會有嗎?我覺得根本就不會有。」他28日出席上海舉辦的「2017兩岸台企產品展銷會」,並在致詞時表示,中國當局對台灣人民前往中國就學、就業、創業,會給予接近中國人民的各種待遇;隨後更宣稱這些待遇,今年就會實現。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前民進黨工李明哲赴陸失蹤超過兩個月後,中國27日才正式宣布以涉「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他,但並未公布相關事證並讓家屬探視,中國政府對於人權的保障受到嚴重質疑。對於李明哲事件,被外界認為陸方恐在報復陸生周泓旭在台涉「共諜案」被捕一事。

政大教授陳芳明對此表示,一個罪行的成立,至少要經過公開審判,而不是在事實完全不明的情況下,由國台辦來宣布,中國要有骨氣一點,「公開審判李明哲吧!」,況且虛構一個罪名實在太容易,但是提出罪證竟是如此困難,而公開審判又更加困難。

陳芳明教授認為,NGO所做的工作,都是與人權或環保議題息息相關,如果是這樣,則享有言論自由的台灣人民,每個人可能都是北京的假想敵,也就是只要參加過選舉活動,縱然只是投票行為,只要發表過政治意見,對北京都可能構成了「顛覆國家政權罪」。

▼李明哲遭中國以涉「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至今仍下落不明。(圖/翻攝自李明哲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