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城婚禮超另類 新娘出嫁要披「黑蓋頭」

▲塘付村古城新娘都披「黑蓋頭」。(圖/翻攝自騰訊,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結婚已經非常簡便,只要雙方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就能得到結婚證書,兩人正式成為夫妻。雖然還有人會遵照傳統婚禮,但通常都會刪去許多繁瑣的細節。中國湖南的零陵區的「塘付村」古城,這裡有個嫁娶的傳統習俗,即新娘要披「黑蓋頭」,讓披挾帶鳳的大紅色中顯得非常另類。

▲背嫁並過米篩。

據《永州新聞網》的描述,塘付村的傳統儀式之初,會有嗩吶聲與歌聲貫徹大廳坐堂,等待新娘準備好後出房,就會看到另類景象,這裡的新娘會披著與眾不同的「黑蓋頭」,通常在傳統喜事裡都忌諱看到象徵不祥的「黑色」,但在這裡的新人卻已經行之有年。隨著丟紅包、搶新娘、背嫁、攔轎、敬茶、攔歌、古樹許願、過米篩等許多儀式才能完成嫁娶。由於塘付村是發展逾600年前的古城,人文歷史都還保有原本的傳統,因此多數民眾看到「黑蓋頭」都會覺得特別另類。

▲結婚時嗩吶聲與歌聲貫徹大廳坐堂。

中國新娘「披頭蓋」的由來是源自於一個傳說,據唐朝李冗的《獨異志》記載,開天闢地之初,只有伏羲和女媧兩人,為了繁衍後代,兄妹兩人只好結為夫妻,當時女媧很不好意思,就用草結成扇子遮住臉,後代就將此習俗傳了下來,且會用象徵吉祥的紅色,布料則用較貴的緞子。

早期因為多為父母之命或是媒妁之言,為了要減緩新婚女子的緊張感,蓋頭就在這時派上用場,東漢時期才開始有新郎掀開新娘蓋頭的流行。魏晉時期,因為局勢較動盪,新人通常看到吉日就會舉行婚禮了,女性也只用紅薄紗遮,到了南北朝,蓋頭就只是一種禦寒作用的頭巾,到了唐朝已演變成從頭披到肩的帷帽,如同武俠片中上常看到的俠客裝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