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私校招生如「小聯考」 教改造就「病態文化」

▲全教總4日批評,12年國教是讓私校大熱門的主謀。(圖/翻攝全教總臉書)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補教狼師讓教育問題又浮上檯面,不少人質疑政府推動多次教育改革,但補習班、私校文化仍存在,全教總更指控12年國教造成的「私校」大熱門,正顯示所謂的「適性揚才」、「有教無類」根本是完全失敗,家長不信任多元入學管道,自然想要拚高成績,讓「小聯考」在國中階段形成常態

全教總表示,12年國教實施已經3年,但這個被政府宣傳成「世紀教育工程」的重要政策,卻沒有減輕學生壓力,每年都還是可以看到學生、家長為了保障進入好大學,從國小畢業就開始往私校拚命擠,考試當天學校甚至人滿為患、誇張到要借其他學校來考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的私校招生宛如小聯考。(圖/資料照)

根據「私立學校法」第57條,私立國民中小學非政府捐助設立、也沒接受獎補助的學校,只要請當地教育主管機關審查,就可以辦理相關「招生活動」;全教總指控,各私校就利用教育部開的這個後門,以科學營隊、智能成長營、菁英競賽等來包裝入學考試,也用高升學率來吸引家長學生,讓現在的國小畢業生越來越辛苦。

全教總指出,每年私中招生最熱門的台中市今年就有16所學校巧立名目,全台灣算起來更不知道是多少,為了配合這樣的升學趨勢,補習班也爭相開立「私校班」,讓許多國小學生在10歲上下的年紀,就要接受升學考試的壓力,根本是回到4、50年前的環境,放任私校的後果,就是讓學生不得不從小去補習,變相助長補習班與私校的「生意」,也讓教育體系變成「貴族私校系統」,根本打臉教育部提倡的「教育公共化」。

全教總呼籲應該立即修訂「私校法」第75條,禁止各種名目的考試招生,以統一抽籤的方式保障學生能夠多元學習;教育部則回應,私校法的修訂一直在規劃中,畢竟讓教育正常化、公共化一直是教育部的目標,也會再針對這件事討論,但前端招生畢竟受到法律限制,目前會從後端的教學來糾正私校,落實學生適性學習。

▼全教總呼籲修訂「私校法」第75條。(圖/翻攝全教總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