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培麗/抽象水墨畫裡的視覺驚艷

文/蕭培麗  圖/鄭月妹

現代水墨畫與科技創新領域做連結,這方面逢甲大學建築學院專任教授鄭月妹是很值得推崇的。她不斷嘗試結合科技讓觀賞者和創作者之間能夠產生心靈的互動,帶領觀者進入中國水墨畫的抽象世界。

鄭月妹以潑墨手法畫出大自然間瞬間流動的美感,色彩雅緻,岩石的線條和樹林的線條譜出節奏的律動,卻又出奇地安靜。「外師造化中得心源」,中國的抽象水墨本身是一種不確定性的表現,也因此多變中捕捉了自然界的美。鄭月妹融合中西繪畫技巧、材料、思想與其本身修佛等的內涵,是她描繪大山大水自然流露寧靜的主要原因。她細膩的處理潑墨,也藉由潑墨傳達瞬息萬變之美,藉水墨以大觀小,回到自己內心,向內回觀自己。

藝術性往往是表現在理論之前,她在水墨創作中一直嘗試以科技的方式讓觀賞者可以和抽象水墨畫互動,讓觀賞者感受到抽象畫裡的情緒和美思。於是她將理論付諸實現,和東海大學創新研究所主任周忠信教授共同合作,嘗試把美學哲思計算出來,鄭月妹的抽象水墨畫上於是有不同顏色的小方塊,就是為了觀賞者而存在,當觀賞者看畫時會很自然地被抽象畫上的色彩小方塊所吸引,這些數位色彩的LED燈光,因為觀賞者靠近隨即產生變化,也同時因此牽動觀賞者的情緒,進而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似乎完成了畫與觀賞者之間的交流。鄭月妹說:「這個過程像是觀賞者覺醒自己的存在。這些山水畫照映我對大自然的覺知,觀眾看我的畫,畫中帶有色彩方塊,映照每一位觀眾看畫的覺知。」

繪畫透過色彩、技巧、構圖和線條,創造一個空間,訴說畫家的語言和思想,有時候也是一種態度的創造,甚至是一種批判。藝術總是搶先創造一個境界,然後用境界和觀賞者交流。就像李白的詩,『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潑墨裡的美有如絢爛之美歸於平靜一般,上升到思想感情世界。

藝術中的兩種特性,一是思想性、一是藝術性。藝術性是視覺能夠掌握,但思想性因人而異,無法確定。鄭月妹畫上的色彩方塊,是極為創新大膽,為現代水墨思想美學做了挑戰性、啟發性的嘗試。她或許最終可以把藝術性之外的思想性,也成為視覺掌握的一部分,完成藝術的兩種特性。

目前站在她的畫前,眼光看到方塊會產生跳動,或變化,這部分的感測十分精細和專業,團隊已在申請專利中,或許之後會有更突破的發展。一張畫可以帶妳神遊,用在形容鄭月妹的水墨創作極為貼切,不只是文字的敘述,而是真正的情緒入畫。所謂虛實結合,正是畫家創造了畫面是實,引起我們想像的是虛,虛實哲學問題,又像是抽象水墨的精神。

彩色方塊結合畫家和觀賞者賞畫情緒、也和畫者的美思結合,為純藝術性的水墨畫打開另一道大門,成為文創性的數位互動藝術,延伸了藝術的價值。因此她受昇恆昌基金會之邀走進中正機場第一航廈文化藝廊,展出『回』水墨創作展,必會帶給世界各地的旅客一個難忘的視覺驚艷。


…………………………………………………………………………………………………………………………………
蕭培麗,ETtoday撰述副總編輯。政大EMBA科技管理研究所。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研究所。曾任中天香港財經主播,東森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財經組長,中廣記者,黨營事業華夏投資公司顧問,東森大陸事業部顧問,台灣民俗村顧問,卓越雜誌顧問、新超科技副總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ORIGINAL LOVE 的 深情接吻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老王:打炮有好口碑 再學標準SMP

我流J-POP 北海道歌手特輯(下)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