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歷史名人許藏春故居掛牌 南市第16處名人故居掛牌

▲台南市政府於中西區神農街許藏春故居舉行掛牌儀式,由市長賴清德親自掛上紀念牌。(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9日上午於中西區神農街許藏春故居舉行掛牌儀式,由市長賴清德親自掛上紀念牌,許藏春家屬,包括第三、四、五代子孫及國外親友、當地議員、中西區陳區長、金華府、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藝文人士及在地居民都出席參與。

市府為紀念本市歷史名人,依據台南市所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於台南市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經文化局調查整理,將本市歷史名人分成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7大類,目前共列有185位,文化局並已完成歷史名人網頁建置(http://trd.tnc.gov.tw「台南研究資料庫」網站/知識樹瀏覽/系統資料類型/歷史名人)。市府105年已完成14處名人故居掛牌,106年初則先於黃清舞故居掛牌,9日掛牌的許藏春故居為今年第2處掛牌的故居。

列名本市經濟類歷史名人的許藏春先生(1853〜1919)為府城三郊郊商,是清末與日治時期台南重要的商界人士之一。許藏春原在北勢街從事雜役,因勤奮受器重,擔任總經理30多年,擁有4艘商船,從事砂糖、茶葉等雜貨買賣;他善調解紛爭,熱衷公益,曾發起捐金遷建金華府、重建法華寺及水仙宮等,後來他歷任三郊組合會第二任組合長、保甲等職,為台南市重要商界人士,事蹟見於《台南市志》「人物志-貨殖列傳」,歷史地位受到肯定。

日治時期三郊組合長許藏春的房舍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即清領時五條港貿易中心-北勢街,現為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北勢街文化館。當時北勢街是五條港的中心街道,也是清末府城通往安平的陸路通道,商店林立。本棟建築屬清代街屋格局,屋形狹長,保留前廳、天井、後屋;雖歷經歲月洗禮,少部分建物有修補痕跡,多數仍保有原貌。

天井是傳統民宅屋與屋之間陽光照射及雨水順著屋簷滴落之處,在民俗學中被認能具聚斂財富,天井西側有一口月形的半邊井,至今仍有源源不斷的井水,見證北勢街郊商貿易的繁華歲月。近期文資協會舉辦「五條港文化展」開放民眾參觀,遊客到神農街拍照逛街之餘,也能瞭解府城舊時商港區,回溯百年時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