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汽機車不分路段未開頭燈要罰 警:別誤信網路謠言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網路時常會流傳「汽、機車需全天侯開亮頭燈,否則將被開單告發」之類的訊息,新北市交通大隊表示,這類訊息都屬網路謠言,目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並未修正汽機車白天都要開亮頭燈的規定,所以白天行車除山區、特殊路段、涵洞或車行地下道等路段應該開亮頭燈外,於其他道路不開亮頭燈並不會有處罰。

交大指出,根據研究顯示,白天行車開亮前燈,可引起對向來車注意並提高警覺,不但可減少12.4%的車禍,同時降低24.6%的車禍死亡率。因此歐盟正式於2008年9月24公告,要求自2011年2月7日起,所有小轎車、小貨車的新車型都必須配備DRL,而其他貨車、巴士則是自2012年8月7日起也需配備。

有鑑於白天開頭燈可提高車輛日間可辨識性,所以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汽機車行駛於隧道、調撥車道、設有標誌指示之山區或特殊路段、涵洞或車等,應開亮頭燈。但於其他道路路段行駛時,是採「宣導鼓勵」汽機車駕駛人於白天開啟頭燈行駛,交通部也已函請相關政府機關優先要求各級公務車輛(含機車)及轄管客運與遊覽車大型營業車輛,宣導實施駕駛人白天開頭燈行駛,提醒來車注意、增加反應時間、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減少事故發生。

白天不分路段行車未開車頭大燈就會被開罰單,新北交大:別誤信網路謠言。(圖/本報資料照)

交大強調,目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並未修正汽機車白天都要開亮頭燈的規定,所以白天行車除了依規定於隧道、調撥車道、設有標誌指示之山區或特殊路段、涵洞或車行地下道等路段應該開亮頭燈外,在其他道路行駛不開亮頭燈並不會有任何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