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形狀決定5大人格特質? 研究:有助心理治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個跨國的研究團隊今年1月25日發表一篇研究報告,內容指出人類5項主要的性格特質可能與大腦形狀、結構息息相關,而這項研究可能有助心理疾病的高風險群被及早發現,甚至適時獲得治療和建議。

研究團隊以神經質、外向性、開放性、和善性、嚴謹自律性等五大被廣泛使用的人格模型為基礎,針對500名年齡介於22至36歲受測者進行腦部掃瞄,並檢視他們皮質(質是腦部最外層皺摺的部分,也稱灰質)厚度、表面積、皺摺數量上的差異。

參與研究的義大利大希臘大學(Magna Graecia University)指出,神經質跟某些腦區域皮層較厚、表面積較小有關;外向性則跟皮層較薄、表面積較大、皺摺較多相關,這項研究首度將人格五大模型與腦形明確連結,使我們在心理失調的瞭解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現在,這項研究被發表在「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期刊,但內文並沒有做出大腦形狀決定人格特質的定論;對此,研究人員解釋:「我們無法回答誰決定誰、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所以我們不能說,是某種特定腦形造成了某種特定人格特質」因為腦形本身也會受基因、環境因素影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