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老國小!士林國小「原八芝蘭講堂」列古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士林國小是全台灣第一所現代化國民小學,建校至今已有122年歷史,校內的八芝蘭公講堂及士林公會堂蘊含豐富歷史價值、在教育史上有重要意義,卻遲遲無文資身分,文資團體及校友近年向北市文化局提報,日前文化局正式在文資會通過,將八芝蘭公講堂定為市定古蹟。

士林國小是1895年日本登陸台灣後所興建的第一所現代化國民教育小學,當時由日人伊澤修二以總督府學務長身分在芝山岩創校,名為「芝山岩學堂」。1898年「芝山岩學堂」改校名為「八芝蘭公學校」,1907年時遷移至現今士林國小校地,1947年改稱為士林國民學校。


▲士林國小「原八芝蘭講堂」通過列為市定古蹟。(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現址的士林國小圖書館原為1916年完工的八芝蘭公學校講堂,是超過百年的重要教育建築見證,建築牆體,窗型、舞臺均維持原貌,具重要歷史建築價值,另一棟中山堂則是早期的「士林公會堂」,已有80多年歷史。

去年有文資團體和校友向文化局提報,希望將兩棟建築賦予物文資身分保存。不過由於中山堂建築已經過大幅整修,文資會現勘認為未達古蹟價值,決議朝歷史建築價值研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1月18日,文資會再開會議,八芝蘭公學校講堂通過登錄市定古蹟、定名為「原八芝蘭公學校講堂」,「士林公會堂」則登錄為歷史建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