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捐款8成都用在人事 民眾的錢都捐給員工當薪水?

▲你的愛心,真的捐到想幫助的人手裡了嗎?(圖/東森新聞,下同。)

社會中心/新竹報導

不少人在路上曾經遇過募集發票或是愛心捐款的志工,不過有民眾爆料某募款團體上街的志工其實都是工讀生,而且民眾捐的錢大部分都成了員工薪水或場地人事費,723萬的募款花在人事費用就多達了660萬,然而衛福部還說,「目前沒有法條可管,只能以口頭勸說」。

某募款團體被爆料志工其實是工讀生,而且根據衛福部網頁的資料,2014年度募款所得是723萬元,但細看明細表後發現,光是人事費用就要60萬元,接著6萬元文宣費,42萬場地費,而金額最高的活動人事費竟多達600萬元,也就是說有660萬元都花在人事費用上,這些錢竟然佔了募款總額的8成以上,而且細項中也沒有任何愛心支出的資料。

▼2015年募款使用狀況依舊是人事佔大多數。

慈善團體特助蔡先生接受《東森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募款差不多都用在人事,還有整個活動,包括過程中的花費。不過去年募得893萬元也只撥出62萬元做愛心,民眾認為這樣已經違反了公益勸募條例,勸募所得千萬元以下,活動必要支出不能超過15%的規定。

▼志工多在人潮聚集處募款。

對此,主管的衛福部表示,確實有這個狀況,但是無「法」可管,因為15%的規定是限定在募款期間的用途,目前也只能口頭上勸說,不過未來也應列到修正法案內。雖然並不違法,但相關單位了解這樣的狀況卻也沒有積極處理,只是提醒「你這樣不行喔」,消極的態度令人憂慮,究竟民眾的愛心,有多少是真的送到了需要幫助的人手中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