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卡通餐點打開孩子食慾開關 有了「它」=擁有一雙藝術巧手

▲ 可愛造型的卡通餐點,讓孩子胃口大開。(圖╱Frances提供)

文╱Frances

兒子挑食、胃口也不好,我一直花很多心思和時間在做料理上;爲了吸引他的食慾,我開始研究做起「卡通餐點」來,原本很擔心自己笨手笨腳做不好,在各種可愛食物模型的幫助下,宛如我有一雙巧手般,做出一個個我很滿意的卡通餐點,也成功打開兒子食慾開關

回想最初做「卡通餐點」的動機,是因為看到朋友在臉書上傳為孩子準備的午餐飯糰,在飯糰上用海苔做出臉上的五官,可愛極了,也讓我躍躍欲試,心想如果在飯菜上做出可愛造型,說不定兒子就會胃口大開了……。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卡通造型料理。

「卡通餐點」源自於日本媽媽為了讓孩子有食慾,發揮個人巧思在料理上下功夫,可以說是蘊含著媽媽滿滿的愛。然而,這種用意良善的出發點卻「意外」的帶來了負面的影響:孩子之間會互相比較餐點的圖案,甚至受到對方的嘲笑而衍生出排擠或是霸凌的事件……。

另一方面,孩子之間的比較競爭也會給家長帶來壓力,「想要做得比別人好」的心態導致製作便當的時間延長,影響了食材的新鮮度,而且為了方便「塑型」,食材方面多會選擇碳水化合物,蔬菜則相對減少,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這是需要特別注意和考量的地方

但是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基本上我是很贊同媽媽親手為孩子準備可愛造型的卡通餐點,我認為這樣的餐點不只是飯菜而已,更代表了媽媽對孩子滿滿的心思和愛意;不過,我現在在幫兒子做「卡通餐點」時,會特別注意蔬菜的份量要加多,防止營養不良的發生,另外做料理的速度也加快,以免新鮮度大打折扣。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