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學生早睡就好…媳婦熬成婆,忘了當年早起上學的痛苦?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最近有個熱門議題:明年(2017年)9月起「高中職學生每週有2天可8點到校」,台中市議員趁機提案,認為「國中小也能比照辦理」,這引起正反兩方的激戰辯論,反對的人大聲疾呼:「我們以前都是這樣過來的,現在的學生為什麼不可以?!」一派輕鬆地說著:「規定學生早睡就好啦!」這樣的說法實在讓人傻眼,將「不合理的制度」合理化!

各位還記得嗎?當你從幼稚園畢業,進入小學當嫩嫩的時候,是不是都對這麼早起床,感到難以適應?記不記得一個禮拜總是有幾天,放學回家後,直接先累到躺平、小睡一頓再起來做功課?每天早上,誰沒賴過床,誰不曾覺得人生因為早起而索然無味?

升上中學後,情況更糟了,當年是聯考制度,從國一就得6點多到校,準備7點20分的週考,考完8點繼續上課,上到傍晚大概6點多到家,還得寫功課並準備明天其他科目的週考

國三更慘,放學只是「名義」,繼續待在學校、隨便吃個晚飯,緊接著晚自習,讀私校的我,還得撐到9點、學校才放人,別忘了還有作業得完成,這樣的生活作息,現在回想起來都還頭皮發麻。

這分明如同萬年婆媳問題,「當年我婆婆待我像傭人,伺候他們一家老小,好不容易熬成婆,所以我也要『嚴格看管』我兒子的老婆!」這是什麼?這就是用「陋習」來將「不合理的狀況」合理化。

不要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歐美每日的上課時數遠低於我們,但台灣哪時有能力超越歐美,而成為世界強國的?要做有效率的事情,而不是表面上看起來很努力,但實際上只是敷衍家長跟學校,搞得學生身體虛弱、每天睡不飽而已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