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平均退休金僅163萬 6成退休族「沒錢又寂寞!」

▲6成退休族處於「空巢期」,有一半時間期待子女回家。(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平均退休年齡60.5歲,退休後20年的生活花費至少需要487萬元,但已退休族的平均工作退休金僅163萬元,僅能維持3成的退休花費,且6成退休族處於「空巢期」,每個月有一半時間期待子女回家,呈現「沒錢又寂寞」狀態。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台灣人壽「國人退休與空巢調查」顯示,整體退休族群認為自己的「退休五備」即養老金、生活規劃、休閒規劃、金錢支出以及健康醫療照護等方面的準備,均落在60分及格線下,做退休準備這件事上,幾乎人人不及格。

調查也顯示,退休族平均退休年齡約60.55歲,理想20年退休生活費用目標487萬元,但平均工作退休金163萬元僅占3成,7成生活花費要靠自己。

值得關注的是,已退休的族群,實際退休規畫準備時間平均落在58.17歲,但給已退休的族群人生重來,再次選擇退休規畫的機會,多半人認為一定要再提早15年,早於43歲就應該要開始為自己的退休做準備。

台灣人壽表示,從調查中發現,退休到70歲後與剛退休時相較,醫療支出將爆增50%,顯示已退休族醫療支出與年齡成正比增加,若僅仰賴工作退休金,退休後將面臨龐大費用的壓力。

另一方面,調查也發現,有60%以上的退休族並未和子女同住,且空巢家庭子女,平均6天會與家中父母連繫一次,但父母期望子女4天就能聯絡一次,然而,國人空巢家庭趨增,空巢父母每個月有一半時間,都在望子女早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