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原建築系盧建銘帶學生 為撒烏瓦知部落重建社區風貌

▲中原建築系老師盧建銘帶領學生,為撒烏瓦知部落重建社區風貌。(圖/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中原大學建築系老師盧建銘8日指出,該校原住民專班及原住民青年社30多人,利用假日前往位於大溪河濱公園旁的「撒烏瓦知部落」,為多次遭颱風及長期潮濕環境,導致壁癌及細菌的滋生破壞,致斑駁毀損的社區環境及風貌進行重建,受到部落居民的肯定。

盧建銘老師說,這項為「撒烏瓦知部落彩繪」的活動,係由該校原住民青年社高毅鴻同學發起,獲得校方認同。因為「彩繪部落並不只是勞作活動,更是學習與部落之間的倫理、從圖畫中瞭解每個圖騰的意義。」因此,中原師生們於10月中旬開始到11月初,與部落耆老一起創作、一起在牆面上勾勒圖形,大家奮力在社區外牆清潔補土,不但賦予撒烏瓦知部落新的生命,更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原住民文化傳承活動!

▲中原建築系老師盧建銘帶領學生,為撒烏瓦知部落重建社區風貌。(圖/中原大學提供)

撒烏瓦知(Sa’owac)位於桃園市大溪區大漢溪北側新生河階地,是由花東原鄉移居都市的阿美族人所建立起的部落。這群移居城市打拼的原族民,在文化藝術的傳承上因部落青壯外移,出現技藝傳承的斷層。中原大學從2008年起,便陸續有老師、學生一起參與部落重建與文化傳承工作,而這也是目前撒烏瓦知部落最希望能夠延續的文化目標。

撒烏瓦知部落居民王玉英表示:「每次學生來到部落大家都很開心快樂,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小孩子一樣熱鬧。」建築系盧建銘老師則提到,撒烏瓦知部落是桃園地區一處非常重要的原民部落據點,也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自然農耕地之一,有許多國外學者遠道參觀、參訪。未來中原師生也會透過服務學習與社會回饋的方式,讓部落永續經營的文化及技術被傳承、被保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