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冰雹、宜蘭雷劈1死...下午暴雨超恐怖 鄭明典:下暴流

我們想讓你知道…汐止冰雹.宜蘭雷劈 鄭明典:下暴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18日針對全台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受到對流發展旺盛影響,台北、新北等午後狂風暴雨。不但在新北汐止下起冰雹,雷陣雨來得又急又猛,氣溫也瞬間降到26度,宜蘭大同鄉長嶺苗圃也傳出3名工人遭雷擊,其中1人當場身亡。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這是「下暴流」現象,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台北市在中午12時01分飆出37.1度高溫,但受熱低壓及午後對流發展旺盛影響,中央氣象局針對北北基等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鄭明典表示,18日中午的雷陣雨來得又急又猛,他也被困在外頭,那麼密集的閃電,一點都不想在雨中漫步,「降了雨氣溫就直直降,現在只有26度左右,這應該是對流下沖流的溫度,風很涼快!」

許多網友也被這場大雨嚇到,紛紛留言說根本是颱風「好恐怖哦!」、「永和今天的風雨真的很大」、「是怎麼了?」、「超誇張的」、「還下冰雹」、「下午的風雨真的大的誇張」、「北部比前幾天的尼伯特颱風還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宜蘭大同鄉長嶺苗圃工人正在進行造林作業,午後雨勢來得大又突然,一行7人正準備上車撤退收工,當時遭雷劈的3人差那麼一步就上車了,天空卻突然打下一道巨雷,其中23歲的楊姓男子因為沒有穿雨鞋,被雷擊中後當場無生命跡象,送醫搶救後仍然不治;另外2人則分別為腳掌、左小腿受傷,治療後無礙。

▲七工人宜蘭整地遭雷劈,一死兩傷。

鄭明典18日晚間在臉書po文說「雨後的窗外,南部雨還沒完全停,不過應該已近尾聲,希望大家都安好!」並表示,18日北部的對流由單一對流胞開始,然後擴散成多胞結構。部分地區地面的狂風暴雨來自「下暴流」(downburst)。

鄭明典特別解釋,因為雨滴的向下拖曳力加上蒸發冷卻作用,在雨區產生強烈下沖流,下沖流碰觸地面散開來變成近地面的強風,就稱為「下暴流」,小一點是「微暴流」。這種強風可以持續數分鐘至半小時之久,大氣越不穩定,尤其中層大氣越乾,下暴流的強度就可能越強,有時甚至可以達到龍捲風的風速強度,只是沒有龍捲風的旋轉特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