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巨弩」重出江湖!苗族獵戶傳家寶200米外狙殺猛虎

▲吳老先生家中還有3張「打虎巨弩」。(圖/翻攝《多彩貴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貴州天柱縣潘寨村是一座位於山林裡的苗家小寨,居住有百戶人家,村民的祖先們在過去皆以打獵維生,有著不少年代悠久的打獵器具。61歲的吳老先生家裡就有著祖上流傳下來的3張「打虎巨弩」,他說,巨弩傳到他這輩已經是第四代,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以前的獵戶可以用巨弩把200公尺外的猛虎狙殺。

根據《多彩貴州》報導,吳老先生的父親、爺爺都是獵戶,他小時候經常看見長輩們抬著老虎回家,他表示,每把巨弩重達4公斤、臂長有1.6公尺,必須由經驗豐富且臂力強健的獵人使用,「巨弩的射程可達500公尺,但是狙殺的最佳距離是200公尺左右,因為如果沒有一箭斃命的話,受傷的老虎會來復仇。

▼「打虎巨弩」要有很強的臂力及豐富的經驗才能使用。

吳老先生是家裡的獨子,從小身體又不好,因此長輩不准他進山打獵,所以沒有實際的狩獵經驗,不過他的家裡卻有一本祖傳的《打虎經》,他解釋道,「《打虎經》是我們家獨門的打虎絕技,裡面記載著上山打虎的各種過程,以及在不同的環境下打虎的技巧、禁忌、暗語、咒語等等。」不過他卻不願意向外人展示這本「寶典」。

不只祖傳的獵具,吳老先生家的神龕還有歷史悠久的倒立菩薩、令其、羊角掛,他說,祖先們每次出門打獵前,都要先在神龕前向祖先及神靈祈求平安,並把倒立菩薩揹到山上,避開荒山野嶺的精怪,最後才在老虎經常行走的地方附近設下陷阱,並把巨弩安裝起來。

▼吳老先生家中也有許多年代悠久的祭祀工具。

其他村民也知道巨弩的來歷,他們大多對吳老先生一家懷著感恩的心,村民表示,「吳老先生的長輩非常慷慨,打到老虎以後,除了自己食用以外,還會分給生活困難的鄉親,虎皮及虎骨也會拿進城裡販賣,三把巨弩在60年前為無數居民解決溫飽問題」。吳老先生說起當年父親及爺爺的豐功偉業也非常得意,「1957年,我妹妹剛出生,我爸爸跟我爺爺光老虎就打到14頭,其他野豬、野貓、野羊之類的更是不計其數,1年打14頭老虎也成為所有村民口中的傳奇。

不過現在小寨裡面已經沒甚麼人在打獵,吳老先生更是從沒當過獵人,他靠山吃山,在附近種植上千株的茶花、上百株的紅楓,是地方上產業最多的農人。

▼吳老先生展示祖先傳下的「虎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