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分點」在12點30分! 「日暝對分」看4個小知識

▲今天是春分!(圖/取自Google首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天氣變化大,又有雨下不停的感覺,很有冬天轉春天的感覺,今天(20日)其實也是24節氣中的春分,代表春天已經過了一半,特別的是今天太陽會直射赤道,就是民間所稱的春分日夜對半,白天和夜晚一樣長,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說,「 今年春分點,大約就是台北時間中午12點半 。」

1.春分的時間通常落在國曆的3月20日至21日前後,24節氣中,立春到穀雨屬於整個春季,春分則剛好在這90天的一半,這一天會太陽直射赤道,代表日夜對半,白天和夜晚一樣長,從今天開始,白天就會越來越長,夜晚就會越來越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過去由於是農業社會,春分這天會吃湯圓,而且還有豎蛋,有點類似端午節的立蛋的習俗,甚至有句諺語說,「春分到,蛋兒俏。」慶祝春天來臨。

3.由於迎接春天,白天也會變長,因此從大家會開始調養自己的身體,達到陰陽平衡,禁忌偏熱或偏寒,注重養肝,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4.關於春分相關的俗語還不少,像是,

「春分,日暝對分」,指的就是晝夜一樣長。

「春分落雨落到清」則代表春天多雨。

「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麥子後插秧」,則是說這天如果下雨,秋天就會豐收

「二八月亂穿衣」,則說農曆二月和八月,氣候冷熱變化多端,像是亂穿衣的現象。

▼春天天氣變化大。(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