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研發世界最強「超極電容器」 《星戰》武器將成真

圖為YAL-1機載雷射系統被安裝在一架重達400噸的波音747上。(圖/翻攝自網站Chinaso.com,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港媒在23日報導,大陸科學家正在開發世界上最強的超級電容器,這可能使電影《星際大戰》中的武器出現在現實生活中。據了解,由來自北京大學的教授黃富強所領導的研究小組,近日在電容技術上有了重大突破,他們所研發的超級電容器功率密度可以達到每公斤26千瓦(kW)。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世界上的很多國家都已經開發出類似雷射炮或雷射槍的武器原型,但由於重量和尺寸等問題,都只能把它們放置在實驗室中,比如美國的波音YAL-1機載雷射系統。

機載雷射系統工作原理示意圖。

儘管經過幾十年的研究,雷射武器已經縮小至一個手提箱的大小,但要它所需要的電源量一直都相當驚人。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黃富強教授研發的電容器打破了這項限制,並不像傳統電容器只能儲存41瓦特(W)小時的電力,它可以一次儲存非常多能量,威力因此提升。

據了解,超級電容器是一種介於傳統電容器和電池之間的電化學儲能裝置,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爆發出巨大能量;由於它具有功率密度高、迴圈壽命長、安全可靠等特點,現已廣泛應用於混合電動汽車、大功率輸出設備等領域。

電容器。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