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3D隱形牙套近看零痕跡歐美流行 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記者廖明慧/台中採訪報導

自從小S戴牙套上節目後,街上戴牙套的酷哥正妹越來越多,矯正牙齒似乎變得不那麼害羞了。但戴過傳統金屬牙套的人都知道,被鋼絲線和橡皮筋纏繞的牙齒真的很難清潔,若是常有應酬飯局的業務人員,更是對菜渣妹(哥)這封號不勝其擾。此外,佩戴傳統金屬牙套還得每月向牙醫師報到,對於時常需要差旅歐美大陸的商務人士,或在外地求學的學生來說,回診的限制迫使他們拉長矯正期間,或完全無法開始矯正計畫。經長達7年的研發與3D科技進步,「數位3D隱形牙套」解決了所有問題,不只全口透明佩戴很低調,吃飯刷牙時還可拿下,6-8週甚至更久才需回診一次,可說是矯正史上最新穎的科技。

▲數位3D隱形牙套材質是長達7年研發的專業醫療級聚合物,透明度極高,佩戴時不易被察覺,即便30公分近看也看不出來。此外,患者每兩週可在家自行更換一副,非常方便。(圖/記者李鍾泉攝)

害怕傳統金屬牙套又醜又痛,考慮了好多年還是難圓夢

每個人都希望成就更好的自己,每天多一些努力,就能擁有不一樣的未來。矯正牙齒不只是美化門面,給人更好的第一印象,同時也是改善口腔衛生和腸胃道的積極作法。因為凌亂交疊的牙齒很難刷乾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蛀牙;若是有咬合不正的問題,還會因無法完全咀嚼食物,增加腸胃負擔,引發消化不良。許多人想矯正牙齒改善問題,但仍被傳統金屬牙套嚇得不敢行動,主要是在意疼痛、不易清潔、容易蛀牙以及不美觀等惱人問題,尤其是暴牙的患者,戴上了有一定厚度的大鋼牙後,嘴型更凸了,老是覺得「闔不上嘴」,非常鬱卒。

▲東隆牙醫診所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林泰興指出,很多社會人士怕戴牙套引人注目,或小朋友怕痛、怕蛀牙而不敢戴鋼牙。數位3D隱形牙套不僅透明看不出來,吃飯刷牙都可拿下,非常方便,而且可治療戽斗、暴牙和拔牙等各種狀況。(圖/記者李鍾泉攝)

「數位3D隱形牙套」吃飯刷牙自由取下,透明舒適、不易蛀牙

戴過傳統金屬牙套的人都知道,被鋼絲線和橡皮筋纏繞的牙齒真的很難清潔,矯正期間1.5-3年,一不小心就蛀牙了。更惱人的是吃東西時,食物總是掛在牙套上,和心儀的異性吃飯超為難,不摳掉好難受,但又不能當著對方的面剔牙,搞得整個飯局都不能開口說話,超悶的。數位3D隱形牙套在吃飯時能自由取下,刷完牙後自行戴上即可,非常方便。材質為專業醫療級聚合物,透明度極高,佩戴之後在30公分的距離完全看不出來,要再更靠近仔細觀察才會覺得牙齒「好像亮亮的」。受訪者蔡小姐使用數位3D隱形牙套4個月,對於透明度與便利性十分滿意,她說自己任職於餐飲業負責接待顧客,矯正4個月以來沒有人看出來她戴牙套,而且吃東西和刷牙都可以把牙套拿下,不用避諱冷熱、軟硬或會染色的食物,讓她覺得矯正前後的生活並沒有改變。東隆牙醫診所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林泰興指出,由於刷牙容易,許多爸媽會選擇給小朋友佩戴數位3D隱形牙套,避免小朋友戴傳統金屬牙套因刷牙不確實而蛀牙。

▲受訪者蔡小姐表示,隱形牙套的透明度與便利性讓她覺得矯正前後的生活並沒有改變。(圖/記者李鍾泉攝)

3D數位科技結合隱形牙套提高精準度,暴牙、戽斗、拔牙矯正皆適用

透明牙套過去僅能做輕微的矯正,太大幅度的齒列移動還未能勝任,但經過持續研發,已發展成為數位3D隱形牙套,可適用於暴牙、戽斗和拔牙的案例,並且針對亞洲人的咬合問題提供解決方案,讓數位3D隱形牙套更適合亞洲人,目前全球已累積超過300萬個案例。林泰興醫師指出,數位3D隱形牙套所需的療程與傳統金屬牙套相似,約1.5-3年不等,視齒列移動的幅度而定。但牙齒移動的過程大不相同,數位3D隱形牙套為每兩週更換一副,醫師會給患者6-8週所需的牙套數,自己在家換即可,減少回診次數。如果有特殊需求,如外地出差出國留學,醫師也會針對病人的狀況一次給予半年份甚至更久的牙套數量,讓病人即便不回診也能繼續矯正療程,不必中斷。

蔡小姐說:「從小就怕看牙醫,這種數位3D隱形牙套,2週換一副,而且醫師可以一次給我兩個月份的牙套,我自已在家換就可以了,不必像傳統金屬牙套要坐上診療椅東敲西打,也不必拉鎖鋼絲,實在太方便了!」

▲患者只需6~8週複診一次,造福許多愛美又怕麻煩的人。如果有特殊需求,如外地出差出國留學,醫師也會針對病人的狀況一次給予半年份甚至更久的牙套數量,讓病人即便不回診也能繼續矯正療程。(圖/記者李鍾泉攝)

透過數位化精算與模擬,預知矯正後的樣貌。醫:治療效果不輸傳統矯正

傳統金屬牙套的矯正結果完全仰賴醫師經驗,對於未來矯正好的樣貌只能聽醫師口述,雙方期待難免產生落差。而數位3D隱形牙套是運用3D數位軟體精算牙齒排列位置,並透過電腦呈現治療成果,在療程開始前就可精準地知道牙齒未來移動方向和所需時間,因此更能增加病患對於療程的信心。林泰興醫師指出,由於整個療程所需的全部牙套都是由電腦精算製作,無論是牙齒的移動速度或移動位置都是很精準的照著計劃在走,比較不會有期待上的落差,治療效果不輸傳統矯正,且疼痛感也較低,病患的生活品質也跟著大幅提升。

印牙模後,送回美國總公司製作數位隱形牙套

只要牙床健康,矯正無年齡限制,想矯正的民眾可至專科診所諮詢,在初次諮詢後,醫師會先了解狀況,給予初步建議,若選擇使用數位3D隱形牙套,醫師會先拍照及印牙模,寄回給美國總公司經由專業人員作療程計算與評估,並與醫師討論後,設計病患專屬的治療計劃。患者同意治療計畫後,兩週後便會收到美國FDA核准製造生產的數位隱形牙套,開始矯正流程。由於整個療程都透過專業人士精密計算,患者可預知矯正好之後的牙齒樣貌,對療程更具信心。

▲醫師將牙模寄回美國總公司後,美國總公司會透過電腦精密計算牙齒移動狀況。由於能預知矯正過程和結果,醫病雙方都能達到最大的信任和共識。(圖/記者李鍾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