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太多好困擾? 聽說愛看「勵志文」的智商比較低

▲加拿大研究顯示,對廢話接受程度越高的人越傻。(圖/翻攝自Metro New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 博士候選人高登‧佩尼庫克 (Gordon Pennycook) 和他的研究團隊,在心理學期刊《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上發表了一份報告發現,對心靈雞湯那種勵志文接受程度高的人,智商比較低。

網路上充斥著太多垃圾信息,臉書經常可看到有人用一張寫著幾個字的勵志圖文來洗板,打開Line也會收到一拖拉庫的心靈小語,太多的正能量反而使人精神更疲勞。這篇報告的標題為《對看似有深意卻實為廢話的接受程度和辨識能力》(On the reception and detection of pseudo-profound bullshit),研究問題包括:怎樣的人會更容易辨識出哪些是多餘的話?為什麼有的人會特別喜歡分享這種勵志文?

報告中提到,對「勵志軟文」接受度較高的受試者,在口語、解決新問題和算術能力上,表現出比較差的理解力,對自身容易感到困惑,思考上也較傾向陰謀論。這些人很可能是宗教狂熱者或沈迷超自然現象,也較容易支持另類療法。

佩尼庫克也教人如何成為「心靈大師」,「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很多流行語串在一起,再弄得很模糊」。把話講得太直接,只有認同的人才會喜歡你講的話;但如果你語帶保留,別人就會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解讀你講的話,只要你戳到他們的點,他們就會喜歡你的言論。

佩尼庫克的研究團隊發現,除了「勵志文」會用模糊、曖昧的語句來掩飾它們的沒意義以外,這種模式在政治言論、行銷甚至學術界也很常見。該團隊還補充解釋,「或許了解別人寫的『勵志文』可以幫助我們自己減少廢話。」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