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案最後結辯 頂新律師砲火全開轟彰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地院7月底公佈頂新油槽查驗合格,各媒體紛紛跟進報導,並討論頂新是否有機會藉事實證據逆轉勝。頂新案12日進入最後結辯程序,頂新律師火力全開,指控檢察官「大膽假設、不用求證」,並列舉多項彰檢蒐證不足、匆促起訴的證據,是社會滅頂聲浪下的嚴重偏見。

頂新律師強調,檢察官8天押人、21天起訴,旋風式辦案的手法被人民視為食安英雄,更以重金屬超標的檢驗報告作為論證頂新犯罪的基礎假設,但多次開庭結果,卻顯示當時檢方抽樣未依照標準抽樣方法進行,未分層抽樣、也未完全加熱油槽使油脂均勻混合,導致檢測數值不具有代表性。

頂新律師進一步說明,檢察官在審理已進行10個月以來,仍未確實舉證證明頂新油有問題,只是不斷在庭上向媒體放話,更直接要求法官要以「人民法律情感」判斷犯罪。律師當庭以簡報呈現各種回收油、餿水油、油炸廢油、病死豬製成的化製油樣本,以這些油種問檢察官,是否有善盡舉證責任、拿頂新的越南進口豬油與這些問題油做比較?這些基本程序都沒有做,到底是如何認定頂新油不可供人食用?

除此之外,頂新律師認為在審理過程中爭議不斷,包括拿錯誤登載的筆錄來指控魏應充「指示採購」;今年2月魏應充等人交保時,檢察官在呈交給台中高院的抗告書中加入起訴書中沒有的罪行,4月又未經合議庭同意,就前往越南調查,返台後也未據實提出越南調查證據。

頂新律師強調,犯罪與否端看實際證據,彰檢起訴頂新應拿出犯罪事實,而非只求成功起訴,而不顧程序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