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法務部:「圈選」檢察官升遷於法有據

▲針對蔡啟文對法務部長羅瑩雪「圈選」檢察官升遷聲請假處分,法務部晚間提出聲明反擊。(圖/記者劉康彥攝)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提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並指控指控過往由法院部長「圈選」同意檢察官升遷的制度是違反《法官法》,要求法務部長停止審議、圈選等行為;法務部在13日晚間發表聲明,部長就檢審會提出之1.5倍調升名單圈選完全符合法令規定,且表示冒然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將嚴重影響相關人員之權益。

蔡啟文指出,根據《法官法》90條規定,高院以下各級法院和其分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檢察官之任免,轉任等事項,是由檢審會審議並決議後,再報請法務部長核可。但法務部卻另外訂下審議規則,指稱應由檢審會提出1.5倍職缺的人選,再由法務部長「圈選」,這已經違反《法官法》母法範圍。

對此法務部在晚間發表新聞稿回應,包括法務部部長就檢審會所提出之1.5倍調升名單為圈選,完全符合法令規定;以及冒然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將嚴重影響相關人員之權益。

法務部還表示,現行法規是兼顧法律規定及執行效率的做法。如果法院裁准此假處分,今年的人事調動案將會停擺,嚴重影響現職人員陞遷及檢察官平調之調動權益,甚至將妨礙本(54)期司法官學院結訓人員之分發,影響至為深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