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走得慢 才能走得最久 森那美起亞總裁專訪

▲財務出身的森那美起亞總裁游劍文,有信心讓KIA汽車在台灣衝出一片天。(圖/記者鄭閎攝)

記者鄭閎/專訪報導

KIA過去曾經兩度由代理商引進台灣,但由於先天產品不良造成後來紛紛黯然退出台灣。不過就在2013年尾,來自馬來西亞的森那美集團卻在市場上投下震憾彈,宣布將重新代理KIA汽車回台。但,是否真的那麼容易就能夠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打下一片天?我們就要來問問森那美起亞的總裁,與集團同樣來自於馬來西亞的游劍文。

不得不提一下,許多從國外來台灣的高階主管,總是讓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距離感;但這位來自東南亞的總裁先生卻像個大男孩一樣,親切感十足,完全無法想像他是枯燥的財務出身,更別說曾經還是3年內就讓馬來西亞現代汽車從月銷售200台提升到20,000台的最大幕後推手。我想這樣紮實的背景與親和力,也是集團派他來,期望他能複製過去的成功經驗,在台灣打出一片天下的最大原因。

▲游劍文身分雖然是公司總裁,但私底下卻是個親和力十足且平易近人的好好先生。

游劍文認為,森那美集團雖然擁有10個國家超過30個汽車品牌的操作經驗,但對於台灣市場仍相對陌生。尤其當KIA曾經退出台灣,造成消費者對於品牌認同感相對低落時森那美集團該如何運用其豐富的汽車操作經驗,提升KIA品牌知名度與認同感,就是他來台上任後急需解決的最大問題。

他同時提到一個汽車品牌的價值建立在幾個重要的層面,包括產品、銷售人員、展示間與售後服務,這些內容同時也是品牌經營最重要的元素。因此,在品牌回來初期,他將策略定調在「讓自己被看到」,強打電視、廣播、報紙廣告、甚至是大型戶外廣告與展示物,讓品牌直接和消費者見面,告訴消費者KIA真的回來了。

▲他認為KIA的產品競爭力其實非常強,缺少的只是被一般消費者看見的機會。

接著下一個階段就是「被接受」,讓消費者實際感受到好的產品內容與品質會是森那美起亞需要積極努力的課題。讓每一個產品在有限的生命週期中,以品牌的高科技、時尚感與實用性,創造出銷售亮點,期望進而提升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興趣與認同。

▲在韓系消費品逐漸為人所接受的同時,KIA希望利用高品質的服務來與車主做最直接的溝通。

游劍文認為,KIA是一個韓國品牌,先天在台灣已經處於弱勢,但現代汽車的成功,可以發現近年來國人對於韓國品牌的反感已經不如以前強烈,接受度也慢慢的增加,因此如何提供「被信任」的「售後服務」會是接下來需要去面對的問題。現在KIA不管是服務中心或者展示間的數量雖然都無法與其他品牌相比,但在森那美起亞中,其實後勤部門的人是整個公司最多的,也代表著其實集團花了相當多的心力想要經營這個部分;雖然目前銷售出去的車輛數量很少,但對我們來說,就等於是有更多的人力與時間去和這些車主做最直接、最高品質的溝通,不見得是一件壞事,甚至,可以說是一個讓品牌在消費者心裡走的更紮實更穩的「好事(Blessing)」。

專訪的最後,他告訴我,森那美汽車是一個跨國的大企業體,在世界各地都代理許多的汽車品牌,但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退出過任何一個市場。他們會一步一腳印的打造KIA TAIWAN,以活力、年輕的品牌核心外加時尚且有個性的外型,創造出值得信賴的品牌,但同時也希望消費者能夠給KIA一個機會,讓他告訴所有人,KIA已經今非昔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