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銷陸鳳梨驗出農藥超標7倍 農委會:會嚴格把關

▲台灣銷往大陸鳳梨驗出農藥超標7倍。(圖/記者涂妤榛攝/ETtoday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號稱「鳳梨王國」每年都外銷將近9000公噸的鳳梨,其中絕大多數都銷往大陸,因為品質不錯也廣受大陸民眾喜愛,但4日卻傳出廈門檢驗檢疫局檢出農藥「氧化樂果」(歐滅松)含量過高,超過標準7倍!因此要求各地嚴格檢驗進口台灣鳳梨抽驗比例至10%,若再不合格恐怕將會影響鳳梨出口。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鳳梨每年外銷9000多公噸,銷售大陸約為8000公噸,占總數89%接近9成,其它另1成銷售日本。自廈門檢驗檢疫局驗出台灣鳳梨農藥不合格,殘留「氧化樂果」(歐滅松)農藥超過標準值7倍,大陸檢疫總局就下令要嚴格檢驗,針對進口台灣鳳梨抽驗比例提高至10%,時間長達半年。

若進口台灣鳳梨加嚴檢測結果不合格,除了將召回該批貨物、下架外,還會對該批果園、包裝場或出口商輸入的鳳梨,實施連續5批的扣檢,待檢驗合格後才放行。大陸官方在這次農藥事件發生後,除了提高抽查比例外,海關勢必也將會嚴格確認安全後才放行,更可能讓我國外銷的鳳梨大量卡關,影響範圍非常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過去確實未對銷往中國的農產品進行把關,會在今年鳳梨產季時確實做好把關的動作。(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其實農藥「氧化樂果」(歐滅松)台灣2008年起就已經禁止使用,而大陸則允許使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為0.02mg/kg,這次台灣鳳梨會被檢驗出禁用農藥還濃度超標的情形,農委會推測應該是農民偷用大滅松後,植物就有可能代謝出歐滅松,只是在台灣大滅松也只能用在柑橘類,殺介殼蟲之用,不能用在鳳梨。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過去確實未對銷往中國的農產品進行把關,會在今年鳳梨產季時確實做好把關的動作,同時將會追查不合格的鳳梨廠商,一旦確定違規使用農藥將會依農藥管理法開罰新台幣1.5萬到1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