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西遊記》神比喻! 鄉民:不要惹後台硬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一定要學八戒的啊~

▲孫悟空為何取經之後就整個變弱了呢?(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林冠瑜/台北報導

PTT的八卦版雖然平時以政治新聞討論為多,但有時不乏出現具有文學與哲學價值兼具的討論。一名鄉民6日問卦「西天取經的孫悟空變超弱的?」既然悟空大鬧天宮時可以「一人單挑十萬天兵天將」,為何取經遇妖怪時,只會向天庭求救?另一位鄉民的回應,「悟空變聰明了,不要去惹背景很硬的」讓網友推爆。

這位不願具名的鄉民表示,「《西遊記》裡面一大堆妖怪都是有背景的,基本上孫悟空打不贏的妖怪也以這類居多。」像是玉兔精是「嫦娥的嘍囉」、紅孩兒是「觀音的童子」,裡面最「猛」的大鵬鳥「不用靠任何武器就可以把孫悟空打到回去找媽媽,剛好也是背景最硬的,是如來的舅舅!!」

鄉民也解答了「為何豬八戒一遇到妖怪就擺爛?」因為八戒知道「這些妖怪不知道是啥背景,可能有人罩,他可能惹不起。」

許多鄉民推文表示,「就是一個有黨證的概念!」、「簡直就是人生縮影」,還有網友表示應該出一本《西遊記教你的50件事》,果然文學經典匯聚了前人智慧。

▼豬八戒是西遊記裡非常人性化的角色。(圖/翻攝自網易娛樂)

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鍾宗憲受訪時表示,從文學觀點來看「五聖取經」(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及白馬),可從3個觀點切入:

1.人格發展論:孫悟空在《西遊記》裡的經歷,是一個被「社會制度馴化的過程」五聖取經代表了人性的5個面向,其中孫悟空是比較野性、陽剛不受控制的性格,從他們的探險歷程來看,孫悟空的性格從活躍然後壓抑,在取經完成前還有緊箍咒的束縛,取經完以後,被封為鬥戰聖佛,就是對應著一個人的成長過程。

2.宗教信仰:從這個面相來說,未必是孫悟空的弱化,而是「突顯神佛導引的意義」,成長過程需要有人扶持協助,而那些妖魔鬼怪大部分也都是天上神佛的法寶或是聖獸,意味著上天給予考驗,通過測驗後就回歸神佛懷抱。延續第1點面向,用比較俗的角度來說,就是老師考驗學生,取得成長及解脫的過程。

3.坎貝爾(Joseph Campell)的「英雄歷險」概念:若用坎貝爾的理論來說,所有武俠小說,包括卡漫改篇而成的電影《復仇者聯盟》,越後出來的要越厲害,《西遊記》的敘事過程也是如此,這樣才能具有閱讀性或趣味性。當對方越厲害時就顯得孫悟空變弱,求助本來就是英雄歷險的過程。

▼用文學理論來看,西遊記五個角色所代表的是人的不同面向。(圖/翻攝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