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要等一千年 亞利桑那藝術家架設「千禧相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想看拍出來到底是什麼!!

▲這台就是千禧相機,希望它1000年後還是保存得好好的。(圖/取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網站,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們常說:「一張照片拍下永恆的瞬間。」但如果這個瞬間延長為1000年,會拍出什麼樣的照片呢?前衛藝術家Jonathon Keats正著手一個實驗,做了一個「千禧鏡頭」打算拍下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1000年的變化。

Keats做這個超慢速攝影實驗的出發點是對環境的關懷,他在接受Slate.com網站訪問時表示,「我住在舊金山,那是一個歷經劇烈變化的城市,當我每次出遠門再回家,都會被城市的變化震懾。但最近我發現自己麻痺了,愈來愈不能察覺到改變。」他認為,習以為常會讓人類忽視自己對地球環境的影響,因此希望透過拍下千年變遷,喚醒人類的知覺。

這部針孔式相機以金屬製作而成,為了讓底片能夠經得起長時間曝光,把參有銅的油漆取代膠卷,當光從針孔透進來之後,油漆會慢慢褪色,顯現出光影變化。Keats舉例,如果一棟舊房子20年後被拆除並蓋起摩天大樓,照片裡摩天大樓的清晰圖像上會印著舊屋淡淡的輪廓。

這不是Keats架設的第一台慢速相機,去年5月他也在德國柏林設置一台「世紀相機」,要拍下柏林100年間的樣貌變化。現在最大的課題是「該怎麼確定100年、1000年後有人會把照片洗出來」。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Jonathon Keats為自己、也為一千年後的人類出了大功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