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放射性定年技術立大功! 解開神秘金字塔疑團

▲科斯雷島海邊的珊瑚礁。台大地質科學系沈川洲教授,利用鈾釷定年技術測量珊瑚金字塔的年齡。(圖/沈川洲教授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沈川洲教授參加跨國團隊,花了3年時間利用台大尖端的鈾釷定年技術,解開太平洋島國密克羅西尼亞 (Micronesia) 世界唯一的珊瑚金字塔建造年代之謎,並重建歷史傳說!研究成果受到美國科學發展協會的特別報導,還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現今大洋洲密克羅西尼亞最東邊的科斯雷島(Kosrae),島上的古帝國首都勒鹿(Leluh)遺址,有世界唯一珊瑚金字塔,然而,它的建造年代與葬儀使用方式至今仍然不得而知,因此沈教授團隊對其中3座金字塔的石珊瑚利用鈾釷定年技術進行年齡分析後發現,這些金字塔皆在14世紀,也就是約600、700年前建造完成。這項重大的發現推翻了過去科學家們認為建造年代約為300、500年前的推測。此外,據傳當時金字塔建造時只用活珊瑚,但研究中團隊發現有一些4000到6000年前的珊瑚化石被使用,因此推翻了這項說法。

西澳博物館的柔依•理查茲 (Zoe T. Richards) 博士於2012年2月前往勒鹿遺址,在3座金字塔中採集47個珊瑚化石標本後,隨即寄到台灣大學地質系。經由台中科博館宮守業研究員,小心地仔細檢查,挑選出保存完好的24個標本,隨後由沈川洲教授主持的臺大地質系HISPEC實驗室利用高精度鈾釷定年法,測量篩選過的珊瑚化石年齡,結果有驚人發現。

▲圖二:(A) 位於赤道太平洋密克羅西尼亞最東邊的科斯雷。(B) 科斯雷與東北角的勒鹿島。(C) 古帝國首都–勒鹿遺址。(D) 珊瑚金字塔群遺址放大圖與本研究的三座珊瑚金字塔 (Inol-1、 Bat及 Lūrūn) 的位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墓地使用的珊瑚年齡大多集中在14、15世紀,而且3座金字塔的珊瑚年齡分布沒有統計上的差異,所以有同時建造的可能性。另外,這3座陵寢最年輕的珊瑚標本各別為西元1311 (±7)、1322 (±5)、與1388 (±7),顯示這3座陵墓皆在14世紀內完成,比先期的估計還早數百年。這個結果符合陵墓是在古帝國首都勒鹿啟用於1250年後約一甲子建造完成,隨後數十年間再完成其他陵墓,但不支持過去認為金字塔是在幾百年間依序興建的揣測。

其中1座金字塔的頂部地窖中,前人發現1具西元1800年中期,約50歲男子骨骼遺骸,因此猜測此金字塔約於200年前建造,但定年結果顯示該陵墓是在更早的14世紀初完成。團隊推測發現的人骨遺骸可能最後使用珊瑚金字塔的君主,但依據傳說,儀式還沒有完成,遺骸尚未移往珊瑚礁墓地。此外,這具19世紀的遺骸使用了14世紀初的陵墓,足以顯示珊瑚金字塔被反覆使用,也支持珊瑚金字塔是君王去世後暫時陵寢的傳聞。

▼3座平頂式珊瑚金字塔陵墓:(A) Inol-1、(B) Bat及 (C) Lūrūn ,圖片下方為定年後估計的可能建造年代。(D) 珊瑚金字塔形狀與大小,高3-4公尺的平頂上有一下凹長方形地窖,約深1-2公尺。圖中單位為公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