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許願!象限儀座流星雨4日凌晨登場 每小時有120顆

▲象限儀座流星雨4日登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5年三大流星群首發,象限儀座流星雨4日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建議,這次流星明亮,最佳狀況下每小時平均約為120顆,可於4日凌晨0時過後到天亮前的時段,選擇視野開闊、沒有光害的地方來觀賞,同時叮嚀外出一定要注意保暖。

天文館預測,今年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在4日上午10時,最佳狀況下每小時平均約為120顆,流星速度中等,不過由於時間在白天而不可見,所以可提前在4日凌晨0時過後到天亮前的時段觀賞,但因幾近滿月,受月光影響嚴重,只能見到較明亮的流星,數量可能減低到每小時數顆到十幾顆而已,觀察條件不若往年那麼好。

至於觀賞流星雨的地點,天文館建議,條件最好的是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其次是無光害的平地荒野或鄉村,而無光害的海邊因水汽重、易吸收星光則是第三名,都市因光害影響嚴重,並不適合觀賞流星雨。另外,天文館也叮嚀民眾,氣溫寒冷,外出觀賞流星雨時一定要注意保暖,高山路面易結冰,行車要小心。

天文館說明,流星雨專家研究發現小行星2003 EH1的軌道和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非常近似,懷疑它可能是象限儀座流星雨的來源,若這個理論證實,那象限儀座流星雨將是繼雙子座流星雨之後,第二群並非由彗星、而是由小行星引起的流星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