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用一杯咖啡點亮世界

文/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

開咖啡店是許多人創業的首選,拜媒體推波助瀾之賜,這個夢想變得很親民,但是開一家咖啡店真的這麼簡單嗎?答案恐怕沒有這麼夢幻。那開一家公平貿易咖啡店如何?揹著這份理想和堅持的重量,創業這條路鐵定更加艱辛,年紀輕輕的Annie卻憑著一股勇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希望開一間有點不一樣的咖啡店。

從2014年初有了開店的計畫,到5月正式啟動,找店面、資金、裝潢、人手,到原料…,9月試營運,真正的籌備期甚至不到半年。當身邊的同儕都已經是公司的主管階級,開店這個決定,要有很強烈的信念才有辦法說服自己勇往直前。「有一天發現所有開店的資源都到齊了,就好像有一股力量驅使著我去實現。」行動派的Annie如此說。

▲The Lightened創辦人Annie(圖/17support提供)

Annie在留學時期參加過許多NPO組織,認識到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亟待修補的裂痕,即便NPO前輩在外人眼中已經做了很多,還是認為自己的努力不夠。她也發現,國外的企業很重視CSR(企業社會責任),企業所能影響的層面很大,或許從這個方向著手會幫助到更多人,開店這個想法就在心中悄悄播種了,而現在,這顆種子已在台灣的沃土中發芽、茁壯中。

公平貿易咖啡店也支持台灣農業

打著公平貿易的旗幟,但沒有好喝的咖啡終究無法留住客人。於是,Annie親自學習手沖咖啡,也聘請專職的咖啡手,維持咖啡的好品質。要有好喝的咖啡,咖啡豆品質絕對是關鍵,Annie與她的美國夥伴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夥伴負責到海地挑選優質咖啡豆,跳過中盤商之手直接跟小農收購,實現「直接貿易」精神, 除了賣咖啡,The Lightened也賣自己烘焙的咖啡豆。

▲乾淨明亮的開放式廚房(圖/17support提供)

當然,咖啡永遠離不開甜食,每間咖啡店最不可或缺的是小零嘴,The Lightened選擇喜願小麥的在地原料,用行動支持台灣農業,當消費者吃一口鬆餅、啜飲一口咖啡的同時,至少有兩個地方因此受惠、脫離剝削。當你走進店內,可以看到許多台灣人正努力著,努力用自己的方式修補這個世界的不完美。

環顧四週,牆壁上掛著一幅幅照片,這次的主題是西藏教育和培力的議題,Annie除了擁有創業身分,同時她也是《交點女生》的創辦人,結合店內資源,透過舉辦不同類型講座與活動,把世界各地發生的故事分享給大家,The Lightened這次特地選擇攝影為媒介,與青唐合作,將西藏邊境的生活文化與困境讓更多人看見。

▲目前正在展示的主題【荒漠沙壁看世界】(圖/17support提供)

訪談間,Annie興高采烈地從商品展示架上拿出T-shirt,她說,店裡賣的每件衣服,吊牌上都簽著不同名字,那些簽名來自製作這件衣服的人。也就是說,每件T-shirt出自不同人之手,都是獨一無二的「柬埔寨進口」產品。

生產T-shirt的是一群女孩,而這群女孩過去都有著同樣身分-雛妓。柬埔寨在2011年孩童佔人口販售的比例高達75%,顯見雛妓問題非常嚴重,所幸國際人道救援組織陸續進入柬埔寨,將她們從不人道的地獄中救出來

為了提供穩定的工作機會,國際組織在當地建立成衣工廠,給予高於平均水準的薪資,避免她們重回人口販子的掌控。Annie於學生時期便曾親自拜訪過當地國際組織的工作,也親眼看過柬埔寨人口販賣的情況,如今,她將T-shirt放在店內銷售,希望用自己的小小力量陪著這些女孩兒們一步步往光明處邁進!

▲柬埔寨進口T-shirt(圖/17support提供)

消費者的支持,讓The Lightened更有力量

「Lightened」翻譯成中文有「被點亮」的意思,Annie期待,這世界需要的幫助一點一點被The Lightened點亮;而The Lightened這間小店則需要被更多消費者來點亮。凡是在The Lightened消費一杯公平貿易咖啡,就能得到一張黃色小貼紙,並將貼紙貼在店內的世界地圖上,象徵「點亮」咖啡的原產地,漸漸地,世界真的也將發光了。

▲The Lightened門口的世界地圖(圖/17support提供)

「如果能跟消費者講一句話,會想說些什麼?」Annie的回答相當簡潔有力:「快來喝咖啡吧!」。The Lightened不只販售公平貿易故事,好喝的咖啡才是生存之道,更要用這樣的堅持幫助更多人、做更多事。如果你不小心路過這個安靜的小巷弄時,趕緊進來喝杯咖啡吧~

◎店家資訊

店名:The Lightened點亮咖啡
時間:11:00至22:00
電話:02-2369-0041
地址: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Map

▲The Lightened門口景觀照(圖/17support提供)

本文由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