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盒乾冰放冷藏引爆炸 冰箱門被震飛1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秋節一定要吃月餅,近年冰淇淋月餅頗受歡迎,但民眾要注意,這類月餅盒中通常會附帶乾冰,如果放進冰箱,乾冰氣化可是會導致冰箱爆炸!

2013年在北京就發生如此恐怖的事件,吳女士買了一盒冰淇淋月餅,回家後將月餅放入冰箱,隨贈的乾冰則裝入寶特瓶當作普通冰塊,再放入冰箱,結果沒過多久,冰箱門忽然炸開,飛了1米多遠。

事實上,2012年也曾經傳出有一位女士懷抱著塑膠袋包裹的冰淇淋月餅搭地鐵,乾冰忽然「噴發」。更早的2005年,上海一位先生則是同樣將乾冰放入冰箱,結果廚房被炸得一片狼藉。

為了驗證乾冰爆炸威力是否真的如此強大,《法制晚報》記者拿了兩個塑膠瓶,再分別放入1根及2根拇指大小的乾冰,瓶子中有水,用於加速乾冰昇華。只見乾冰碰水後立刻產生反應,瓶子充滿白色氣體,並不斷膨脹及發出「嘶嘶」聲,前者大約45秒後炸開,後者則是20秒,站立的瓶子還因為衝擊力太大,整個跳起來。

▲▼廣州公安也在微博發布試驗圖並提醒大家,乾冰處置不當可會變成炸彈!(圖/取自微博)

▲▼廣州公安也在微博發布試驗圖並提醒大家,乾冰處置不當可會變成炸彈!(圖/取自微博)

專家指出,乾冰是固態二氧化碳,在常壓下温度高於攝氏零下78度左右,就會昇華產生比固體體積大600至800倍的氣體二氧化碳,所以乾冰不能儲存於完全密封的容器中。

另外,乾冰急劇昇華時,會使周圍的空氣溫度迅速降低,人的皮膚若是直接接觸,可使皮膚組織受寒冷刺激過度而形成創傷。專家建議,最適當的乾冰處理方法,是放在通風的環境下自然揮發,切勿將乾冰放進冰箱,以免發生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