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梟雄曹操「真面孔」出爐 7支後裔跨千年首聚

▲山東衛視《中國面孔》還原曹操相貌。(圖/翻攝自齊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代梟雄曹操的長相令人好奇,山東衛視10日晚間播出的節目《中國面孔》中,透過DNA鑑定曹操的9支後裔,並由相關領域專家合作還原曹操的容貌:散裝的眉毛,鼻樑上的突起、額頭有傾斜幅度,這對於基因學研究、歷史文化領域都算是一個不小的突破。

去年,DNA鑒定曹操9支後人的新聞就引起廣泛關注,如今他們中的7支:江蘇鹽城繡虎堂後人、安徽舒城的儀壹堂後人、江蘇海門的懷善堂後人,安徽後遷至浙江的家政堂,還有北方的山東乳山、遼寧東港、遼寧鐵嶺3支後人齊聚山東衛視,可說是跨越千年時空首次相聚。

曾鑒定曹操九支後裔的課題組負責人、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人類與人類遺傳學系教授李輝說,曹操生活在距今1800多年的安徽北部譙郡,這個地方人的面部比較寬比較大,眼睛又大又圓,眉毛又粗又濃,眉毛的外側散開,估計曹操很有可能具備這些面貌特徵。

10日播出的《中國面孔》中,這位一代梟雄「真面孔」出爐。著名刑事相貌專家、曾復原過辛追夫人、大汶口遺址頭骨的趙成文教授,利用復原技術還原曹操相貌,現場曹氏後裔也普遍具有類似的特徵,對復原的曹操相貌高度認可。

還原曹操相貌是一個複雜又科學的過程,根據人類學家、歷史學家提供的資料,結合1800年前中原人的相貌特徵、文獻中對曹操相貌的描述、遺傳學家對曹操9支後裔DNA的分析等各方內容,同時對曹操9支後裔幾千名後人的面部特徵分析,逆推還原而成。

透過曹操後人的相貌逆推1800多年前的祖先長相,在學術上得到專家的認同。李輝教授解釋,「因為曹操的後代有共同的Y染色體,Y染色體基因對人長相是有一定影響的,因此從他們的共同特徵逆推曹操的長相會得出有意思的結果。」(新聞來源:齊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