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的身分證照醜哭了?

▲動物的大頭照都很可愛,但人的就……。(圖/ Yago Partal

文/壹讀

近日,山東濟南警方在部分派出所試點,市民拍攝身分證照片不滿意時可重拍,這條消息猶如夏日里一陣清風吹遍神州大地。

此前曾有多家媒體報導稱,在街頭隨機採訪的市民中,有八成人對自己的身分證照片並不滿意。

可以想像,很多人本來期待身分證上出現一個安靜的美男子/美少女,但在拿到證件時受到現實沉重的打擊。注意,此處說的是「很多人」,那些證件照美到沒朋友的人,請從外面把門帶上,謝謝。往好了想,身分證普遍拍的醜也許是公安部一個人性化的小設計,這樣你就會把它小心翼翼藏好,不會到處亂丟。但更多情況是,需要出示證件的時候,也堅決不想拿出來了吧。

今天,壹讀君就跟你來聊聊,造成證件照醜Cry了的N多主客觀原因。

■既缺照相器材,又缺攝影人才,民警蜀黍也很頭疼

對證件照的吐槽從第一代身分證就開始了。當時,居民身分證照片可以到指定照相館拍攝,有專業照相師和相機保證質量。但是,由於原先的身分證採用黑白照片,清晰度較差,還有綠色網格印在臉上,很少人能拍得美觀大方。

2004年,大陸居民第二代身分證正式啟用。有些地方的公安局採取跟專業影樓合作的方式來採集居民照片,由申請人支付拍照費用。2005年,公安部、財政部發文規範身分證工本費標準,不准自立收費項目,拍照的重任便落到了民警蜀黍身上。

媒體曾報導,廣西合浦縣公安局在2006年時曾停辦居民身分證兩個月,因為政策不允許警方跟照相公司合作,而他們自己又沒有錢購買攝影器材。窮到這個地步的公安局可能並不多,但是大部分派出所確實存在拍照設備落後或老化的問題。比如,他們拍身分證照片的工具可能只是一台普通的小數碼相機,加上一塊白色背景布。

而且,擅長維護治安的民警蜀黍們,不一定擅長拍照片。

陝西省公安廳二代身分證人像採集檢測的負責人曾對媒體說,有些負責拍照的民警不會根據群眾膚色的特點,對燈光強弱、遠近進行控制;對數碼相機上的白平衡也使用不好,造成照片偏色;拍照的民警不停上傳照片,可對相片的偏色、密度大小沒有採取相應的變化調整。

如此一來,照片不好看不說,還很有可能通不過公安部的居民身分證相片要求。

■這個世界是留給素顏美人的

證件照不好看的主觀原因是什麼呢?有網友幽幽地說,看長相。

雖然這個說法沒什麼破綻,但除了先天條件,證件照拍醜了還是有些技術原因的。畢竟,還是有很多水靈靈的萌妹子被拍得呆若木雞。

你是不是一對著鏡頭就想喊「茄子」?但拍證件照的時候是不可以笑的,這也是身分證照看上去表情呆滯的最大原因。其實,有些天才騷年也可以在不笑的時候用眼神和微表情表現各種情緒,不過沒幾個人掌握了這種精尖技術。

其次呢,平時各種能夠美化照片的手段都用不上了,什麼45度側臉、減齡劉海、美瞳假睫毛都得去掉。這麼一來,要拿證件照跟美顏相機+美圖秀秀的成果相比,也有點自欺欺人不是。

國家對於證件照規格有明確規定,這些照片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高度真實的人臉辨識度,因此,要盡可能地多呈現居民的面部特徵。所有的拍攝都要嚴格按照證件照的尺寸、色度等來拍攝,使其真實性和識別度達到規範要求。

意思就是,這裡是派出所不是照相館啊餵,讓你來拍證件照不是來拍寫真集啊餵。

總之,在拍攝的時候,你要遵循以下要求:

拍攝時保持坐姿端正、頭部正直,拒絕歪脖賣萌;

穿著深色有衣領服裝,不然你會拿到人生第一張「疑似裸照」;

拍攝前頭髮要整理好,劉海不能擋到眉毛;

長髮者應露出兩耳,髮髻不要盤在頭頂,呃,道姑請看鏡頭;

戴眼鏡者請佩戴無鏡片眼鏡框,不然鏡片反光會像安西老爹什麼的;

不能佩戴各種首飾、不宜化濃妝、染髮者需恢復本色,此條可參照中學校規。

在這些限制之下,對大多數既不算好看,也不難看的人來說,「拍得好看」就是一個比較高的要求了。

■證件照自救法

曾經有證件照拍攝的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說,身分證照片是為了提供真實的辨識特徵,所以「醜」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醜得連本人都認不出來的照片,真的在辨識特徵上大丈夫嗎?

要知道,相​​機並不總是能夠正確地反映人的相貌,而是因為光學上的原因,有透視的變形。而光線也會對人的面部視覺效果帶來很大影響。

典型的例子就是這個對比照,它展示了不同光線對一個人面部的塑造效果:

壹讀君舉個栗子,如果一個妹子有點豐滿,臉部較寬,如果鏡頭升高一點,就能讓她的額頭顯得大一點,臉頰小一點,下巴瘦一點,這樣看起來就比較清瘦;而光線從她臉部前上方照射下來,製造一點明暗對比,也能讓妹子顯瘦。

只要不像很多妹子自拍照那麼誇張,把美化控制在合理範圍內,還是可以讓身分證照片看上去比較養眼的。

而如果相機鏡頭放低,就會讓比較寬的臉顯得下巴肥大,如果頭部保持挺直,甚至還會出現明顯的雙下巴……這簡直就是雪上加霜了。

更要命的是,大多數時候,身分證照片拍得都是匆匆忙忙,10分鐘一個人,被拍的人也根本不大可能對警察提出種種要求——人家只負責記錄你的相貌特徵,又不負責好看。

但是證件照比真人難看,甚至醜哭了,確實是給很多人帶來了煩惱。對此,壹讀君向你提供如下建議:

穿深色上衣,但是可以在腿上舖一塊白色手絹或者白紙,適當的反光會讓你的臉看上去更柔和;可是適當化淡妝;臉上千萬不要有油汗;平視前方,但不要盯著相機,以免出現鬥雞眼和奇怪的眼神。最後,放鬆,保持微笑。

.全文來自壹讀(壹讀微信號:yiduiread)授權刊登,原文連結點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