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尺度對流系統移速慢 鄭明典:中彰雲嘉恐有暴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3日鋒面接近,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表示,高度不穩定的大氣、中等程度的垂直風切,這種條件易有「慢速移動的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這種天氣系統因為移速慢,可能在同一地點降下可觀的雨量,預期這個系統有機會隨海風的發展,更往陸地接近,而南部的小對流也會因海風的吹入而在陸地上發展。

鄭明典表示,對流系統發展旺盛,但移動緩慢;這種特徵容易累積大降雨量,雷雨區要提防積水問題;時雨量破百幾乎確定會有積水消退不及的情況,中彰雲嘉地區小心。

▲鄭明典指出,可能的雲牆推進中。(圖/鄭明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指出,可能的雲牆推進中,雷達回波可以看到完整的半弧形結構往外推進,這就是「outflow boundary」,它的前緣通常有壯觀的雲牆雲牆通過時會有短暫的強陣風,只要降雨10分鐘雨量>10mm,那都是傾盆大雨。有網友隨即回覆,「台南南紡這弄的好像颱風喔,但很快又沒下了。」「嘉義六腳開始爆雨,水來不及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