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腳踏車大作戰 慾望是前進的動力

文/賴賴



片  名:腳踏車大作戰

原  名:Wadjda
上映日期:2014-05-16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0分
國  家:阿拉伯
語  言:阿拉伯語
導  演:海法阿爾曼蘇爾(Haifaa Al-Mansour)
演  員:娃德穆罕默德(Waad Mohammed)、黎姆阿杜拉(Reem Abdullah)
發行公司:海鵬
IMDb User Rating: 7.8/10 from 3,625 users
★共獲得BAFTA提名另外18獎項17提名★

劇情介紹

然而女生騎腳踏車在沙烏地阿拉伯卻是個禁忌…
10歲的瓦琪達住在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德。她雖然生長在保守國度,卻是個喜歡挑戰自己的冒險家。在與鄰家男孩阿布杜拉吵架後,瓦琪達夢想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輛腳踏車,她要騎著它去打敗阿布杜拉…。

然而女生騎腳踏車在沙烏地阿拉伯卻是個禁忌,媽媽也勸她死了這條心。不願放棄的瓦琪達,決定偷偷來籌錢。媽媽雖然忙著勸阻爸爸娶二房,無暇顧及瓦琪達,但瓦琪達的籌錢計畫卻很快就被識破…。

正當瓦琪達準備放棄時,卻發現學校舉辦的可蘭經問答比賽,有著一筆非常豐厚的獎金。這回瓦琪達說什麼也不肯錯過了,她決定參加比賽、繼續為自己的夢想奮戰…。

這部趣寫阿拉伯文化的溫馨電影《腳踏車大作戰》,劇情描述小女孩瓦琪達,夢想擁有一輛腳踏車,卻受到媽媽百般阻撓,因為女生在沙烏地阿拉伯騎腳踏車是個禁 忌。不死心的她,決定參加可蘭經問答比賽,想用贏來的獎金買一輛腳踏車…。電影口碑極佳,獲得美國爛番茄電影網站99分的超高評價,並被媒體譽為繼伊朗 《天堂的孩子》最好看的電影。(海鵬提供)

 


▲和媽媽感情很好,爸爸從頭到尾只出現一次。


▲好像要一台自己的腳踏車,但男性社會不允許。


▲靠自己比賽拿獎金,自己去買腳踏車。(以上圖/海鵬提供)


瘋言瘋語:

很好看,很棒很棒的題材,已在中東這邊的環境,這部電影相當大膽,但卻也道出女性應該要為自己活,走自己的路,而不再是附屬於哪個男人名下,當他不要你的時候便世界末日,很棒很棒的教育內涵,劇情流暢,不會悶。

很清流簡單的結構,劇情正如小女孩般的單純,幼時的女孩和成熟的女人,如果只能活在男人陰影下,那便必須要去要求男人世界的成熟度,但現實並不會這樣,人類只會因為壓力而成長,如果在女性毫無自主能力,男人只會退化至動物思考,而人類自私的性格與男性主義並存時,女性世界毫無機會。

都已經到了同志婚姻需要被認同之際,中東還過著男人是天的復古生活,而女性被不公平對待的新聞也層出不窮,實在是很落後,不開放的好處就是~看不到自己的短處,沒有競爭對手。希望女性在這些國家可以快快得到合理的平等待遇。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澎湖囝仔 活出樂天知命良心精神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