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拍到中國版「血月」 專家:霧霾顆粒折射效果

▲福州市民陳小姐近日拍到的「紅月」。(圖/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很多天文愛好者拍到通體橙紅色的「血月亮」。從2014年4月15日到2015年9月28日的約一年半時間裡,天文奇觀月全食將罕見地連續出現四次。遺憾的是中國大部分地區無緣目睹「血月」。但近日福州有網友拍到罕見的紅月,驚呼福州似乎也能看見「血月」,不過專家說應該是霧霾所致。

福州市民在陽台拍到紅月持續了半個小時左右

「我20:45左右路過解放大橋,那時月亮是最紅之際,拍好騎車回家,月亮紅色逐漸淡了,持續半個小時左右。」前晚,拍到一組紅月照片的網友「滄海桑田-hxcfz」說。

16日晚,《東南網》記者看到網路照片趕緊到東街口附近一棟樓的天台上去拍,發現根本看不到月亮。微博上不少人也說,他們看到的月亮不紅。而家住省直湖前社區附近的林小姐,16日晚間站在自家陽台上,也拍到了通紅的月亮。

網友以為是中國版「血月」 天文專家:不可能

如此鮮紅的月亮,福州網友「水晶」前晚看到後,第一反應是4月15日在歐洲大部分地區出現的「血月」的中國版本,由月全食造成。對此,福建省天文學會的秘書長潘小清否認,月全食不可能持續好幾天,且在福州也根本看不到。

事實上紅月現象並不少見,潘小清說,其一般出現在月亮剛升起的時候,此時月亮所反射的太陽光,受到地面大氣層的影響,由於紅色光的波長較長,相比其他顏色的光線穿透力比較強,容易形成紅月。但隨著月亮升高,紅月逐漸變白,就是人們常說的皎潔月光。

然而很少有月亮升到高空,還能出現紅月的現象。潘小清分析說,可能是受霧霾影響,就像霧霾天看太陽,也覺得會變成五顏六色的。福建省氣象科學研究所環境氣象人工影響天氣室的專業人士分析說,有可能最近天氣靜穩,霧霾現象相對重一點,16日福州市區局部空氣品質出現了輕度污染。這可能是光線通過霾顆粒折射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