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花酒遊台灣 台鐵5高階公務員遭彈劾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喝花酒還可以遊台灣?台灣鐵路管理局5名高階正副主管,自民國99年起陸續接受承包廠商招待喝花酒,地點遍布台灣東西南北。監察院8日上午通過這5人的彈劾案,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交通部台鐵局副局長鍾朝雄等5人接受廠商飲宴招待,遭監察院彈劾,左起監委劉玉山、錢林慧君、洪德旋召開記者會說明。

監委劉玉山指出,台鐵局推出「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昇計畫」,於99年至101年間陸續招標3項工程與9項材料採購,一共12項約12億左右的計畫案。但這5名台鐵局的高階公務員,包括現已停職的台鐵局副局長鍾朝雄、前台鐵局副總工程司郭文才、前台中工務段正工程司兼段長胡佑良、前工務處正工程司兼副處長李奕、停職中的台中工務段副工程司兼副段長鄭文忠,接受相關承包廠商招待喝花酒,幾乎喝遍台灣,劉玉山說,「因為遍及全島」,喝花酒的地方,在台北、台中、彰化、高雄、花蓮都留下記錄。

「這些KTV酒店大多是有女性來陪侍,如果沒有,還會從有女性陪侍的酒店帶過來」劉玉山表示,這些行為已經違背公務員的倫理與政府採購的相關規定,因此與監委洪德旋一同提出彈劾。還說這不但影響行政部門的形象,還有可能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廠商把工程款挪用來招待公務員,進而影響工程的品質。

不過媒體質疑,這起「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昇計畫」的弊案,檢方起訴了12人,監察院卻只彈劾了5人,中間7人的落差為何?劉玉山則解釋,司法確實起訴了12位,其中沒被彈劾的另一位黃姓副局長,是因為在行政院要求趕工下,工程出現瑕疵並不是貪污或喝花酒,另外幾位則是比較低階的公務員,「主管要去跟著去」,情節並不重大。

洪德旋也補充,交通部將此案送來監察院時,就已經對涉案公務員記過處分,其他7位經過考慮之後,不予彈劾。另外,原先不肯承認接受招待的鍾朝雄,則在監察院約詢時,坦承不諱,劉玉山表示次數日期都有,全都承認。

▼台鐵副局長鍾朝雄(現已停職)在監察院約詢時坦承接受廠商招待。(圖/取自台鐵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