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買大陸「東江水」 價4年漲26%遠高通膨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反服貿民眾,不少是因為擔心「香港化」,而香港民眾現在更擔心的是,水費可能要大幅漲價。原來香港政府不但每年花費30至40億元港幣跟大陸買水,甚至被大陸媒體視為對香港施恩的供水,維基解密爆料,其實利潤高達5成。

香港民眾最近紛紛節約用水,因為凍漲19年的水費,政府再也「凍」不下去了,這才發現大陸賣給香港的水每年漲幅5%到6%,4年來累積漲幅超過兩成,遠遠超過香港4%的通膨率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緩頰稱,「價格因為物價指數和人民幣匯率而增加,而香港經濟師稱升幅合理。」

香港每年跟大陸購買的東江水,有大陸媒體稱它叫香港的母親河,認為是對香港施恩。沒想到港媒一查發現,香港政府不但買貴,還得多買,因為根據協議,香港政府每年得花30至40億元港幣購買8.2億度的東江水,就算香港根本用不完,還是得買這麼多,7年來浪費了30億港幣

讓香港民眾更氣的是,負責賣香港東江水的大陸國企粵海投資,被維基解密爆料,說賣這些水利潤高達5成,因此就算2009年廣東省出現旱災,香港一度建議可減少供水,但這麼好賺的生意,國企當然婉拒,讓香港人必要的用水成了國企的油水。

只不過氣歸氣,由於香港8成用水還是得靠大陸供應,因此香港政府目前只能研究該漲多少水費才不會衝擊民生經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