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若搶先服貿 陸委會:台將離南韓更遠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進入實質審查階段,民進黨立委、立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搶下排案權,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11日痛批民進黨不願給台灣經濟生路,「既然支持加入TPP,為什麼面對大陸的就不行」,呼籲民進黨把排案權還給國民黨召委張慶忠,讓國民黨有機會對政策負責。

與會的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指出,全球都在推動國際貿易、經濟整合,台灣要先解決中國大陸的自由貿易問題,如果不趕快通過服貿,反而讓中韓FTA先簽訂,台灣貿易會被邊緣化,甚至離南韓越來越遠。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對服貿的效益評估,服貿對服務業總產值可增加4億美元(約新台幣119.72億元),增加就業1.2萬人,輸出中國大陸產值增加4.2億美元(約新台幣125.7億元);台灣輸出到中國大陸有4倍優勢,且服貿中有80項目優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台商有很大誘因。

對於中國大陸開放的80項產業,卓士昭指出,服貿讓電子商務業者可在福建設站、推銷國內商品,「電子商務是我們下一個兆元產業」,業者引頸期盼進入大陸市場,如果服貿不能順利通過,會影響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也會影響與他國簽貿易協定。

王廷升表示,國民黨團希望依朝野協商決議審查服貿,如果民進黨違反議事程序,希望立法院長王金平持續協商,黨團希望審查能合於規定,由張慶忠排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